白克明:立法禁止B超查男女有难度
2010年03月11日 03:4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克明(资料图片)图/CFP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在河北团参加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立法进程、立法禁止B超查男女、《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等情况做了介绍。会议间隙,本报记者针对上述话题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对白克明进行了专访。

1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

年内有望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立法背景?

白克明: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有《文物保护法》,但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还没有法律。我国已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也要求我们在这方面进行立法。

记者:目前进展到哪个阶段了?

白克明:目前这部法律的草案已经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可能要在年内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之后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时间还没有定,估计年内应该会提交上来。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部法律的一些基本原则?

白克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源远流长的民族,我们有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说纳西古乐,比如说我们有很多传说,孟姜女的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说,它们都传承了一种民族的符号。如何把这些东西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需要出台法律进行规范。

当然,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已经不适应这个社会的需要,比如算命和一些带有迷信色彩的东西。对于这些东西,我们只是把它保存、记录下来。

2

关于禁止B超查男女

专家意见不一争议较大

记者:有代表提出,在控制人口增速之外,更应关注人口质量和结构,新生儿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白克明:国家计生委多次提出,要求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禁止通过B超查男女。但是也有人认为,做父母的有权知道自己生男还是生女。所以,现在要从立法角度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复杂。

而且现在做B超很便宜,乡镇卫生院都可以做。在有的省份,男女比例已经超过120比100,有人预言2020年后可能很多小伙子会找不到对象。长此以往,会造成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专家意见也不统一,这个问题还在研究。

3

关于《食品安全法》

标准太少“婆婆”太多

记者:《食品安全法》去年6月1日实施后,全国人大就这部法律的实施组织了一次执法检查,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白克明:这次执法检查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10个省份由全国人大组织实施,其他省份属于自查。检查中发现,食品安全监管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监管的部门太多,“九龙治水”,也有人戏称为“非常六加一”,一共有7个部门在管。

检查中发现的另一个问题是,现在的食品安全标准太少。三鹿奶粉这个案子大家都知道,允不允许添加三聚氰胺,过去我们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结果有的人是有意、有的人是无意,乱搞食品添加剂,造成很多安全问题。

中国是一个饮食大国,让世界都很称赞。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正因为我们食物的种类太多,管理起来也很困难。外国人的食谱比我们简单得多。

记者:针对食品安全标准少的问题,全国人大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以改进?

白克明:《食品安全法》中专门有一章,要求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现在由卫生部门牵头,正在制定各种食品的安全标准,这需要一个过程。今年2月我们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提出,2011年再搞一次全国性的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已原则同意。

记者: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对消费者和社会的损害很大,同时对企业本身的损害也很大,有人大代表建议推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保险,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白克明:我还没看到相关建议,但我认为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现在我们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主要还是依靠行政和法律手段,运用经济手段来监管食品安全的办法,至少是一种补充。

本报记者 欧钦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欧钦平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