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铣:“改革官员考核体系防不正之风”
2010年03月11日 03:1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

访谈

各种风气不正问题在行政部门的确部分存在,因地区和部门存在很大差异。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表示,目前政府架构中,官员风气建设由纪委、监察部门主管,风气改善“一方面依靠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本身工作作风的改善,另一方面则依赖官员考核体系改革”。

言谈 畅所欲言需深化改革

新京报:在你看来,目前政坛存在难以畅所欲言的原因是什么?

赵振铣:现在改革进入需整体突破的时候了,也许有些人觉得讲一下没有用,不能解决问题,就干脆不讲;还有些改革的攻坚问题,可能反复讲也没有用,牵扯到体制改革或制度设计,而制度是整体设计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就单个(问题)发点议论,反而会跟现行制度发生一些冲突,所以反而不愿讲了。

调研 领导检查层层准备

新京报:作为地方官员,你是否意识到有的调研和视察存在安排的情况?

赵振铣:目前的确存在领导下去检查工作时,层层准备,领导真正视察就完全按照程序介绍情况、汇报,带到一个准备好的地方,使用一个介绍的模板,然后一些人问,一些人说,怎么说也是安排好的。

但是我觉得这是调研者工作作风问题,要打破其实一点不难。比如设计调研时先不确定,到了之后随机选择。据我了解,温家宝总理就是这样的,他说下车就下车,而且不看安排好的地方,见到谁马上就了解情况。比如说总理曾经给一个农村妇女的丈夫讨要薪水,这可能是安排好的吗?地方官员不可能做这样的安排。

新京报:为何有些地方官担心上级了解真实民情?

赵振铣:考核干部的方法有些问题,地方普遍有家丑不外扬的心态。上级好像更多是看下面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就是基层干部的责任,但其实基层很多问题有具体的社会原因,不能完全落到哪个干部头上去,应该共同面对和解决。而不是一旦了解到了什么问题,基层官员的升迁就要受到影响,这样基层官员的压力很大,就只会报喜不报忧,家丑不外扬。

监察 办案经费自己支付

新京报:纪委监察部门下去办案情况如何?

赵振铣:我相信我们这个系统风气最好,比如下去办案时,需先申请经费,经过批准,过程很复杂,我们下去自己吃、自己住,基层人员反映问题甚至还要我们接待。严格地说,上面的人下去,都不应该下面接待,都应自己支付。

建议 给地方更多自主权

新京报:作为监察部门,你希望中央做出哪些制度设计?

赵振铣:希望中央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现在很多地方反映中央财权上收、事权下放,导致地方压力很大。上面一定调,下面就会觉得没有什么空间讨论,也没有权限去做更多的事情。下面的权限越来越少,会丧失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的灵活性创造性,现在地方就不可能再出现一个小岗村。这样必然导致四川话里说的“戳一下动一下”的状况,所以我说需要更多的民主,需要出台发挥地方主动性的制度设计。

本报记者 李静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睿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