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主席:“搞形式唱高调源自错误政绩观”
2010年03月11日 03:1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朱振中委员作《狠刹搞形式 唱高调 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目前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或出现一种不实事求是的不正之风,表现为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在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狠刹搞形式 唱高调 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呼吁狠刹不正之风。

搞形式

抓工作是给领导看的

朱振中说,所谓搞形式是指官员“贯彻中央指示也好、抓工作也好,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给上级、给领导看的;上面怎么部署,就依样画葫芦,层层开会,层层发文件;上级精神未吃透,下面情况没搞清,就照抄照转或‘穿鞋戴帽’,以不变应万变,层层作‘决定’,搞文字游戏。千篇一律的会议和生搬硬套的官样文章,被群众戏称‘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形式越搞越繁琐,就是落实不了。”

唱高调

什么都要国际一流

朱振中表示,“由于急功近利、急于出政绩的浮躁心态,一些地方、一些领导爱唱高调。往往不顾条件是否具备、社会是否需要,也不顾能否做到,什么都要高级、高端、高标准、高规格;什么都要最大、最快、最优、最佳;什么都要国际一流、世界一流。动不动就是新口号、新概念、新思路;动不动就是中心、核心、龙头、高地。说的、写的、唱的、吹的调子越来越高,却没有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或根本没有准备落实。他们不怕做不到,就怕别人看不到、听不到。最后是报喜不报忧,更恶劣的是弄虚作假。”

耍花架子

好看不实用劳民伤财

所谓搞花架子,朱振中说,是指领导干部喜欢赶时髦、变花样、造气氛、装“门面”,追求轰动效应。“提倡建立主体功能区,到处都是‘中心区’、‘示范区’、‘宜居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一个比一个好听。一些‘重点’工程、‘形象工程’,不计成本、不惜代价,这样的‘政绩’好看不实用,却兴师动众,劳民伤财。”

探因

“投领导所好”思想的产物

朱振中表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多种多样。但说到底是一些干部心里没有装着老百姓,一心想着自己的仕途,是“投领导所好”错误思想的产物,是升官靠表面“政绩”的错误政绩观的产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睿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