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鸿:网络管理者要改变强制管理方式
2010年03月11日 03:0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定要建立宽松的网络民主环境,管理者要改变强制管理方式,允许新模式的探索,还要相信民众有辨别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周天鸿

关键词:网络民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周天鸿昨日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引发各方关注的“网络民主”为民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渠道,为民众的政治参与营造了新的公共空间,培育了民众自由、平等的民主精神,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民主监督的效力。

周天鸿认为应当建立网上征求民意程序,让民众拥有更多的参与权,他表示目前关系到民生的一些措施出台前,征求民意的工作还比较欠缺,即便征求,敷衍了事的现象也时常发生。同时建立发帖、跟帖、定期上网对话的机制,让民意充分表达,从“向温总理提问”、“钓鱼执法”等事情来看,每当社会上有敏感事件发生时,网上跟帖的数量相当可观,说明网民对社会事务有很大的参与热情,但政府或官员的帖子较少。

周天鸿强调,一定要建立宽松的网络民主环境,而开放是网络社会的生命所在,管理者要改变强制管理方式,允许新模式的探索,还要相信民众有辨别的能力。其呼吁称,对网络民主的发展情况予以高度重视,使之成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有效的、有序的渠道。

本报记者 李静睿 张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睿 张奕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