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次回应热点问题:国内未种转基因粮食作物
2010年03月11日 02:5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代表官方,首次回应转基因作物、海南“毒豇豆”事件和广东生猪口蹄疫疫情等热点问题。

【转基因作物】

未批准进口任何转基因粮食种子

对于农业部是否准备放行转基因食品的商业化运行问题,危朝安表示,至今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毒豇豆”事件】

海南出岛豇豆已有合格证明

对于此前沸沸扬扬的海南毒豇豆事件,危朝安称,海南的“豇豆”问题,是个别菜农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违规使用限用农药水胺硫磷,这个药不允许使用在蔬菜上,属于限用农药。

危朝安称,目前海南已全面建立严格的准出制度,“出岛豇豆都有检测合格证明,豇豆销售量及其价格也较前期有较大幅度回升。”危朝安说。

【肉价】

部分地区猪肉价格已低于成本

猪肉价格的波动一直受老百姓关注。对于去年大涨的肉价,危朝安称,目前猪肉价格一直在跌,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跌到了成本以下。

危朝安说:“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肉价过分下跌,稳不住生猪的生产。”

【耕地保护】

耕地总量18.26亿亩已逼近红线

危朝安还透露,由于城镇化建设持续发展,我国的耕地已经逼近红线。

他说,我国耕地的红线是18亿亩,而去年我们国家耕地的总数是18.26亿亩,已经接近红线,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更加严格地实施耕地保护制度。

【生猪疫情】

广东生猪口蹄疫已得到控制

危朝安透露,2月22日,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黄金围地区部分养殖户饲养的生猪发生了疑似口蹄疫,累计发病的猪是1474头。

危朝安说,目前相关部门共扑杀生猪8382头,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月28日,经过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的诊断,最后确定这次口蹄疫为“O型口蹄疫”。

本报记者 邢世伟 赵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世伟 赵亢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