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家解读中国大账本 2010年预算更加透明
2010年03月06日 09:12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3月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8分报道,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时,细心的人会发现,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每一位代表都会拿到一个白本本儿。这就是咱们中国这个大家庭的账本——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9年,财政收支的成绩都可以用以系列“来之不易”形容。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全年收入预算得以实现。全国财政赤字控制在9500亿元,与预算持平。而这一切都是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推出结构性减税的大背景下完成的,怎能不说是“来之不易”呢?

面对复杂、变化的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安排73930亿元,赤字为10500亿。2010年,近8万亿财政支出的蛋糕又该如何切分呢?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就此采访了我国两位著名财经专家贾康和高培勇,请他们为大家解读这个账本子的内容。

记者:在2009年全国财政工作取得的诸多成绩中,著名学者高培勇特别看重财政收入达到68477亿元,增长了11.7%这几个数字。面对记者的话筒,这位儒雅的学者略显激动。

高培勇:“财政收入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速度,也是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是非常不容易的。”

高培勇的激动是有自己的道理的。因为在他看来,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财政赤字达9500亿元,与预算持平,真的来之不易。

高培勇:“中国这次反衰退,我觉得他的成功之处不能仅仅从他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向好这一方面去归结,当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除此之外另一个重要的亮点,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我们在启用政府各种财政扩张措施拉动经济的同时,又避免了这个付出财政收支不平衡、甚至不可持续的那样一种代价。”

不过,11.7%的财政收入增幅,超过了GDP8.7%的增速。这是否说明,财政收入在GDP中所占比重过大,换句话说,政府是否获得了经济发展中更多的成果。对此,以言辞犀利而出名的著名财经专家贾康断然否认。

贾康:“我们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国际比较看,不是过高,而是在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和发达国家比更要明显的低一大块了。但是一般的民众总是希望政府少拿一些税收,多给一些福利,这也是普遍的心理。但是在数据处理上,我们能得到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如果做全口径的比较,中国的所有政府的收入和在一起,包括名义指标的,包括实际的其他一些内容的,和在一起大概是GDP的30%左右。发展中国家平均起来是35%,发达国家在45%、50%,这样的高位上。”

与2009年的成绩比较起来,2010年财政赤字将达到10500亿元,这是我国建国六十周年以来,赤字第一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高培勇表示仅仅是一个数字关口,大可不必过于惊慌。

贾康:“今年的财政赤字在2009年基础上又追加了一千亿,增加了一千亿,这一千亿财政赤字的增加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说他必要是因为2010年要继续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之所以要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显然是因为我们现在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只有在财政赤字有所增长的条件下,才可凸显出财政政策的扩张的这种特征。”

与2009年比较,2010年中央财政在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预算增幅有一定回落,贾康解释说:“有的事项上一年增加的非常多,那么就明显抬高了基数,下一个年里你就不能指望它跟上一年的增长幅度一样,那么从增长幅度的表现上就没有上一年那么高的表现,但是要把在若干年放在一起比,它实际上是一个平均来把握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凡是民生事项都是非常明显地以比较高的平均速度增长。”

公共投资新建项目将被严格控制。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计划安排9927亿元,并主要用于项目的续建和收尾。高培勇认为,这也是结构调整中的题中应有之义。

高培勇:“这实际上就是以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来带动或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并以此为基础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思路。”

数字方面的变化透露出各种信息,而财政预算报告中的内容变化更是让大家获得惊喜。专家们纷纷评价今年新亮相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它的出现代表着我们国家的预算报告更加完整和透明。”

高培勇:“很显然,中国的财政收支经过了30年的改革进程,已经逐步步入到公共财政这样一个阶段,讲公共财政就要特别强调前面的“公共”二字,而“公共”二字在我们国家,实际上是关乎全体社会成员切身利益的财政,要由全体社会成员来参与来监督的一种财政,那么怎么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所以透明度和完整性是必须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季苏平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