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该给老婆发工资”被指雷人 政协委员回应
2010年03月04日 09:24四川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友:在中国这提案行不通

张晓梅:首先是思想要转变

记:国外的一些思想和做法是否触动了您?

答:确实是这样,10多年前中国还没有婚前财产公证,可美国已经有了。那时就说他们怎么那么冷冰冰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竟然要求钱分着算,而且大家算得很清楚,(这)还是什么婚姻生活,但现在中国家庭很多也开始这种生活方式。

记:您觉得这个提案到底有没有可行性?张:我觉得这个的确是个问题。比如我曾提过给经期的女人假期,那更雷人。很多人都觉得一个政协委员提这个太荒唐了。这个提案当时觉得更没有操作性,一个例假休假怎么有操作性呢?很多人问,那你这个怎么请假,例假是一个隐私,难道拿着假条去请假?你是去开病假条还是怎么着?这是一个没有办法弄的事,而且例假的长短怎么确定?但两年后,像南京、成都等地在作女工的一些保护条例修订时,都考虑进去了。

家务劳动价值问题,只是社会目前没有认识到,很多男性也没看到这个问题,还觉得是理所当然,实际上对两个人的发展不公平。我觉得尽管可行性会有一定问题,但我们可以先给它一定社会舆论,或者说社会认可。这里首先是思想的转变。

网友:委员竟关心起两口子的事

张晓梅:代表委员不仅关注宏观

记:按一些网友的理解,代表委员就该关心国计民生的事,你却提两口子的事,这有没有冲突?

张:没有冲突。首先,假如说政协委员全提宏观经济的,金融啊,医改啊,这就不需要委员了,我们搞几个专家就可以了。8年前我觉得提案就是“假、大、空”的东西,无非就是形式,说说而已,也没有人认真采纳,更别说贯彻执行了。而现在委员的建议则对整个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起了很重要作用。比如,去年有委员建议在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增加老兵方阵,后来就被采纳了。

网友:不知老公给她发工资不?

张晓梅:我家很独立很特殊

记:打听一个隐私,你家家务劳动怎么处理的?

张:首先,我的家庭成员都比较独立,包括我的小孩,从小到大都很独立。我从小给他灌输自己的事儿自己做,他很早就自己洗衣服了,而且我们原来住在四川的时候多一些,他暑假寒假往返都自己坐飞机,五六岁时就开始了,那时航空公司没有小孩托运业务。我们到机场观察,看哪个人面较善,就让他(她)帮忙照看下小孩。他每年来来回回,没有人给他收包,他早就能自己照顾自己。所以我们家庭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然后大家彼此尊重,我们的家庭很和睦,很开放,我和小孩是真正的朋友,很多事情都和他交流。

记:那你家的家务谁做呢?

张:我的家庭很特殊,因为大家的事自己做,家务事就很少。自己的衣服都是自己洗。家务事已降低到最低程度。其他事就请保姆。

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陈诚 杨东 阮长安 刘云飞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诚 杨东 阮长安 刘云飞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