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交议案近半数剑指高房价
2010年03月04日 05:4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房价问题成为这次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截至3月2日15时,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428件,立案345件。其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

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昨日开幕,全国人大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明日开幕,无论会场内外,房价都是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目前收到的政协提案中,数十份都为解决高房价出谋划策;而已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最为积极和成型的议案也均指向高房价。

农工党中央:建议实行“二次房改”

在农工党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二次房改”,尽快提出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和“四定两竞”公共住房改革的具体方案并发布执行。

提案中的“三三制”住房制度由保障性住房制度、公共住房制度和商品房制度三种制度组成;相应实行政府划定、“四定两竞”招标和“招拍挂”三类供地方式;由国有独资住房投资有限公司、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三支队伍共同参与住房建设。即“三种住房制度,三类供地方式,三支队伍参与”。

而“四定两竞”方案则包括: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

提案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住房保障法》的立法,制定和实施兼顾社会各收入阶层的完善的住房供给制度,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居民实行不同的住房价格政策,最终实现“居者有其房”的目标。

九三学社中央:分步开征物业税

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指出,据社科院统计,目前全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该提案认为,经过6年多的“空转”试点,征收物业税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目前是开征物业税的合适时机。

提案建议循序渐进、分步开征物业税,由简入繁。先开征非住宅物业税,再开征住宅物业税,先局部后整体。先在房地产权登记成熟的城镇地区实施,再逐步覆盖城乡。要区别对待。制度统一的税制,允许各地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确定相应税率;先对拥有多套住房、别墅等高价值住房、空置房征收,再平稳过渡到超出一定标准的商品房。

提案指出,目前地方在财力不足又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高度依赖土地财政,同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采取实际上的消极态度。因此建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物业税征收为突破口,进一步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在财权事权上的划分,适当调整税收分配比例,鼓励地方政府从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中获取收益。

民革中央:改革或取消商品房预售

民革中央的提案则剑指遏制地价过快上涨。该提案建议改变土地出让金收取方式,由一次性收取改为在土地出让期限内分年度收取。土地使用权出让时,政府向开发商预收开发至销售前的地租。开发商囤积土地,不在预定年限内建房出售的,收取高额的土地空置费用。出售后的土地使用费由房主逐年向政府缴纳,或并入物业税缴纳。

提案还建议改革或取消当前住房预售制度。“住房预售制度本来是一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融资制度,但是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刚从计划经济中走出来,房地产市场的转轨性及这种制度选择性的移植,使得中国住房预售不仅不利于房地产市场,也制造了市场及银行风险。”

董明珠:企业应为员工解决住房难

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她正在准备一个建议,在住房问题上,希望企业家能多承担一点社会责任,建一些经济适用房来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首先从解决自己企业员工入手,减轻社会住房压力。”

对于企业建房分给员工的模式,董明珠表示这与过去的单位福利分房的模式是不一样的。“过去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方式,现在是市场经济年代。企业除了要技术创新,还要有人才的创新。对于优秀的人才,要给其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没有一个好的环境,优秀的人才根本没有办法留下来。

“不论是着眼于国家的发展,还是着眼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我觉得企业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挑起这个责任。”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个人购房

抵扣个税

“可以学国外的先进经验,实行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的政策,来降低人们的购房供楼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昨天建议说,在当前实行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有利于降低真正住房需求者的购房成本,将居民纳税所应当享受的福利转化成现实福利,实现居民购房者幸福感的提升。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不仅能刺激房产消费,也鼓励了房地产投资,充分将部分社会闲置资金调动起来参与投资,带动资金周转,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划运作和健康发展。”曾庆洪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瑞贤、周祚、王飞、徐靖、李栋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