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来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
2010年03月03日 0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孩子上学负担重,生活也要节俭

凤凰网:另外想谈谈您的个人生活,您知道在网上有很多人都是非常关注您个人的。下面随便谈谈您的个人生活。

毛新宇:刚才也介绍了一下,通过毛岸青纪念馆介绍了一下。其实我们家现在的巨大变化,过去我们家里主要有三个重要成员去世,一个是我外婆张文秋,她是一个老革命,26年的老共产党,是我爷爷的亲家。过去我家是我外婆,我父亲、母亲和我,还有我爱人,这么几口人生活在一起,这几年家庭成员结构有很大变化,02年我外婆去世,07年我父亲去世,08年我母亲去世,家里主要的三位老人去世以后,现在算上我们夫妇,算我们孩子,算上我岳母,主要是五口人生活在一起。

凤凰网:您开始成为家里面的主心骨,要负担起许许多多的责任了?

毛新宇:对。你刚才说的两个问题牵扯到跟我以后密切相关,一个是教育问题,我儿子马上面临上小学问题。包括上幼儿园,我跟我爱人一样要给他负担学校的学费这些费用。

凤凰网:对你来讲这个负担……

毛新宇:除了我们单位有时候支持一些,也要靠我们想办法负担幼儿园的费用问题。

凤凰网:家里还有日常的开销。

毛新宇:对,家里还要买菜,还要开销什么的。当然我的女儿还小,还不用为她操心。女儿还不到两岁,一岁多一点。有时候我跟她妈妈也要给她买衣服,最主要还有一个,我儿子除了在幼儿园受到教育以外,你要让他去学画画,他有天赋,喜欢画画,学个音乐。他从幼儿园就学英语,现在小孩学英语非常早了。我跟我爱人基本上都要节约。

教育孩子从小接受毛泽东思想

我儿子,除了我刚才说的学画画,学唱歌以外,我们还教他背了一些唐诗、宋词,特别是他比较喜欢他太爷爷。毛主席的诗会背很多首,《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我像我儿子这么大的时候,需要全部会背我爷爷发表的诗词。

凤凰网:一共有多少首?

毛新宇:我六岁开始背我爷爷的诗词,大概有50多首。

凤凰网:说实在的,现在想起来,可能会觉得当初的努力没有白费。

毛新宇:没有白费,非常好。

凤凰网:但是作为一个六岁的孩子,还是挺头痛的事。

毛新宇:我觉得我小时候受到的良好教育方式应该传承下来。现在我估计小学课本都不讲这些了,我读小学,很多课本,我为什么现在对党史有那么深的了解?因为77年,我那些小学课本,经常你一翻,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故事,或者是瑞金、沙家浜,或者说毛主席长征的故事,这都是小学课本里面的课文,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课本里面还是要恢复这些东西。当时我记得老师给我讲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井冈山,因为老师要让我记住井冈山,就给我画井冈山在什么地方,地理位置如何。现在很多人仍然来找我,说搞井冈山的党史研究或者什么,一般我都是比较支持这些研究的。另外井冈山也确实重要,当然从课本讲以外,毛主席诗词有三首写井冈山的。

凤凰网:我看有报道,说您小时候很调皮的。

毛新宇:对。我虽然调皮,但是还是学了很多文化知识。因为小时候我父母就带我去革命老区,去爷爷战斗过的地方看。

凤凰网:您现在也准备这样来教育您的孩子?

毛新宇:对。比如说我们计划在东东上小学,我也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妈妈带我去了遵义,去了瑞金,去了延安这些地方。我觉得小孩上小学的时候,是他受教育最好的时候。

凤凰网:您以后也会带着东东走一些地方?

毛新宇: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去讲课,还有一个重要地方,请我当教授的,是延安干部学院,我也是那儿的教授。

凤凰网:您多长时间去一次?

毛新宇:只要有时间,我这两年去了两次,延安干部学院,因为主席的哲学著作本身就是在延安写的,那么给他们讲很现成。

孩子在自己的生命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凤凰网:谈谈您一岁半的女儿。

毛新宇:首先他最大一个特点,我女儿长的很像我。

凤凰网:您手机上有照片吗?

毛新宇:没有,下次有机会带来给你们看看。以前我家里,我儿子、女儿,其实我每次上政协会,很多委员都跟我要卡片,要我儿子、女儿的卡片,这次我也要准备一些。她长的很像我,她不像一般的,她一岁多,她的性格,她比较乖,不爱闹,比较文静。另外她跟她哥哥一样,记忆力比较好。

凤凰网:她有什么好玩的事情?

毛新宇:大概是我们家遗传,晚上不爱睡觉,她有时候白天就睡觉了,晚上就不睡觉了。

凤凰网:晚上会很受影响的,您晚上跟孩子一起睡吗?

毛新宇:那个时候是我爱人带着她。我现在的作息也是这样,我晚上习惯写东西,我的作息一般保持到一两点钟我也要睡觉了。

凤凰网:像您这么出差,然后回去,她会很激动吗?

毛新宇:激动,要叫爸爸,有时候我给她买一些东西,我女儿,小孩一岁多,她大概模仿能力比较强,对大人一些动作模仿比较强,现在正是模仿的阶段。最有意思的是,她哥哥唱一些什么歌,她也就跟着学,虽然有时候唱不好,但是她断断续续会唱一些。

凤凰网:想起来我觉得会特好玩。

毛新宇:经常,其实她现在跟她哥哥的关系最好。有的时候看到她哥哥画画,她也去画画。

凤凰网:因为他哥哥一天到晚陪着她玩。

毛新宇:对。我的生活,除了搞我爷爷的课题,就是一些重大的课题,刚才我说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我除了搞课题以外,每天还要花很多时间锻炼身体,因为要保证身体健康,我平时每天大概要花三到四个小时去锻炼。除了搞课题,除了锻炼以外,我一般在家里,就把两个小孩叫到一起。小时候我母亲就是这样教我的,我给他们讲成语故事。有时候教他们写几个字,看他们画画。有的时候我儿子还问我一些英语单词,也挺有意思的家庭生活。我也坦白说,我这一辈子,我到现在读了博士,我所有功课最弱的就是英语。但是我影响一些简单的单词、句型我还是会的。但是说的不太好。

凤凰网:孩子在您生命当中占了多大的分量?

毛新宇:两个小孩在我生命中占据很重要的分量。

用扑克牌教育孩子学习毛主席

凤凰网:您平时的研究呢?

毛新宇:现在我觉得对于他们最重要的,我跟他们交流最多的,就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家人,我经常用一些特殊方式给他们谈谈他们的爷爷奶奶,就是我的爸爸妈妈,毛岸青、绍华,另外我还要通过一些方式,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曾祖父--毛泽东。我用一个什么方式,你想象不到,现在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曾祖父,我找到了一个好方式,既让他们高兴,又让他们了解,我去锻炼的一些公园,包括颐和园,各大公园,都出印有毛主席画像的扑克牌。我把印有我爷爷图像的扑克牌买回来。

凤凰网:毛主席像在后面?

毛新宇:不仅是包装上有主席封面,正面是毛主席像,后面是一些文字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方式很好,他们爱玩扑克牌,我就跟他们讲这个就是毛主席。这种方式也表现出大家对主席越来越欢迎。现在各大公园的商店里面都有毛泽东的扑克牌。

除了毛泽东的扑克牌,还有十大元帅的扑克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