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来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
2010年03月03日 0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大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经验

凤凰网:除了这些,您还提过其他的提案吗?

毛新宇:今年我还准备讲一个我爷爷树立的典型,这是一个先进经验,就是大庆的问题。大庆为什么有它的特点呢?我就提出来,一个它长期以来是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而且大庆它是一个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的典型,它的科技含量很高。

凤凰网:比如说呢?

毛新宇:具体我去考察的情况,它已经不光是单一的石油的产量,当然它石油的生产是一直保持先进,保持4000万吨。大庆资源的开发,除了石油,还有天然气。另外,大庆当初除了石油工业,还有农业和畜牧业。它现在已经是一个市,管了四个县。它的产业结构是比较合理的,除了石油,还有比较健全发展的农业和畜牧业,包括奶牛。还有农业,它的农业跟石油工业是配套发展的。我觉得大庆有一个最可宝贵的精神,除了当初李四光探测出来大庆这个地方有石油,当时在搞大庆油田会战的时候,石油工人也好,技术人员也好,解放军也好,是靠什么思想武器找到这个油田的呢?他们是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通过学习矛盾论和实践论,通过学习主席的哲学思想,掌握了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挖出这个大油田的。所以我觉得大庆的奇迹,它的工业战线的红旗,它完全是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把它树立起来的。这是一个很先进的典型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现在我们国家搞经济建设,都讲科学发展观。那么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和毛主席的这些科学思想体系,它也是一种科学发展观,也是很重要的。后来我了解到,包括我们60年代的重大科技成果两弹一星,我现在主要在大学院校给大家讲课,都是讲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其实我们国家在六七十年代关于制造氢弹、原子弹,包括人造卫星上天所采用的思想方法,还是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凤凰网:您现在经常去一些什么学校上课?

毛新宇:我去学校讲课有北大、清华、天津的南开大学、广西的师范学院,还有中央民族大学。

很多企业家都在用毛泽东思想管理企业

凤凰网:除了刚才说的这些,您平时还关心一些什么热点话题?

毛新宇:刚才谈了几个话题了,教育、生态、军队、国防建设。其实我还是比较关注咱们带动经济建设的企业运行发展的问题。我觉得企业运行发展,特别是中型企业、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发展,发展的比较好的一些企业,他们都是从思想观念上,说白了就是用哲学思想来指导企业的发展。

凤凰网:我看过一篇文章,认为中国很多企业家,他们都是用毛主席的思想来武装的。

毛新宇:对,我觉得你说到点上了。

凤凰网:比如说像史玉柱,还有很多。

毛新宇:我讲一个我接触的一个河北生产玻璃的金牛集团的王昌龄,包括史玉柱,你让他们谈,他们都是说借助毛主席的战略战术发展起来的。就是主席的这些军事战略思想,何止于用于指导战场,用于企业依然是财富。

凤凰网:这些企业家也会请您讲课吗?

毛新宇:对。他们也跟我探讨,有的企业家很有意思,说你说老人家哪些军事思想可以用于企业发展?老人家提出的最基本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毛主席说的,老人家的一些经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运用于打开经营思路都是非常好的。其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16字诀,也能够运用到经营当中,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是学主席的这些战略战术。特别是提出的十大军事原则这些问题。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它是反映了普遍的战争规律。

我再强调一点,从军事角度来说,为什么全世界这么长时间都在推崇毛泽东,毛泽东在全世界影响很大。世界的理论家探讨,从军事角度来说,长期来讲,军事家是这种状态,有很多著名的军事家,他能够指挥很多辉煌的战役,指挥的非常好,但是你要让他把他指挥的战斗形成一种军事理论,他形成不了。在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军事理论家,他的理论很先进,但是你要让他有一个战争实践,他又没有。所以说在世界军事上,像毛主席这样,既有一套先进的军事理论,又有很丰富的军事战争实践,确实是不多的。

凤凰网:既有理论,理论还能够联系实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