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来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
2010年03月03日 0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另外我提到,我这次去黑龙江,我去参观考察,我也受到了两个大的启发,准备写成提案。其中有一个,我刚才提到了黑龙江克山县,刚才介绍了县里建了毛岸青纪念馆,这个纪念馆建成以后,全国很多人去看了,反响还是很好的。

农民工子女应该无条件免费入学

我特别要提到的是,克山县有一所特殊的小学,这个小学是当年我们国家女拖拉机手梁军,请我爷爷亲自题名的小学,叫萌芽小学。我两次去克山,08年,还有今年,我都到萌芽小学看了小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他们学校的环境、整体教学还是很好的。我想借开政协会的机会呼吁一下,希望教育部门能够重视,把这个学校继续办好,借萌芽小学这个点,来说我们怎么搞好我们国家小学学校的教育问题。

凤凰网:根据您了解的情况,我们国家,尤其是在小学教育方面,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的?

毛新宇:小学教育,我讲几个方面:首先很高兴国家现在都是义务教育了,很多学费都免了,这是应该的。另外我了解在广州和深圳市,农民工子女,都在本地小学享受免费教育。

凤凰网:您认为农民工子弟,不管他在哪个城市打工,他的子女都应该是免费上学?

毛新宇:对。要不然的话,如果说学费太贵的话,那么很多人就不能得到平等的教育了。

凤凰网:尤其对于农民工子女来讲?

毛新宇:对,农民工本来给城市做贡献很辛苦了,如果仅仅因为是农民工,或者说没有打工城市的户口,他的子女,你就不给他免费,那是不公平的。所以说免了农民工子女的费用,这一点非常好。就是说我们要普及教育,不要因为学费,使大家上不起学。

凤凰网:现在农民工子女上学,在很多地方问题还是很多的。

毛新宇:对。再就是学校、老师。小学、初中、高中,不光是学生成长的问题,更是一个人全面的基础教育、全面发展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认识到片面追求升学率,追求学生考分,这不是科学的教育方法。现在学校的教育方式要转变。从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分数来转变为追求对学生的全面培养,特别是重视对思想道德,对学生的处理各种问题的各种素质,需要全面的教育,这一点非常重要。

凤凰网:我想接着刚才农民工子弟上学问题问一下,我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去萌芽小学,去广东那些学校,可能都是比较好的例子,您去过比较差一点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考察吗?

毛新宇:我没有去一些很差的学校,但是我收集了一些资料,我知道现在有一些乡村,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严重的,不光是学费问题。有一些偏远山村,我看到资料,校舍都不安全,经常出现墙一倒,教室一塌,把学生都砸坏了。

毛新宇谈代课教师问题

凤凰网:我们凤凰网也正在搞一个活动,就是关于代课教师的。

毛新宇:我刚才想提,我想引申一下,也不是绕开,我侧重讲这么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国家的教师队伍,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叫做民办教师,我观察了很久的民办教师。民办教师,从严格意义上,不是国家正式承认的教师,当然他的教学水平,他的素质,肯定不如正式师范的这些。当然,民办教师,包括你说的代课老师,确实成为教育部门的大问题。我从内心里希望,民办教师能够通过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够成为优秀的正式教师。除了民办教师,就是师范出来的老师的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也是有待于提高的。

凤凰网:据我了解,有的地方,可能老师也已经通过了这种考试,但是因为一个地方的教育经费有限,在教育经费限制下,师资力量也有限制,就是说名额是有限制的。所以有的代课教师,可能通过了考试,但是仍然转不了正。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说有的代课教师,他教书教了很多年,比如说一二十年,但是补偿很少,由于他们长期教书,又没有干别的事情,现在又没有什么补偿,回去之后,生活碰到了很大的障碍,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毛新宇:现在全社会的社会氛围都提倡尊重老师,都觉得老师的职位非常神圣,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确实存在教师个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我接着你这个话说,我觉得这种现象比较严重了,由于教师工资偏低,好像很多老师不安心于正常教学,在正常教学以外,为了创收,搞家庭辅导这种方式收费。我觉得这个现象是很严重的问题,是很不好的,在教师里面很不应该提倡这种现象。

凤凰网:这种情况普遍吗?

毛新宇:我现在认为有这种苗头。那么产生这种现象的最大的危害,就是会直接影响正常教学质量。

凤凰网:你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毛新宇:这个问题,我考虑到,我们政府应该尽量加大教育投入,尽早提高老师的工资问题。

凤凰网:我们之前有一个讨论,教育经费的财政投入占GDP的4%,17年前就已经提出这么一个目标了,今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后一年,但是现在看来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毛新宇:是啊。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这个确实没有错。未来的国力竞争,包括我刚才说的提案,毛泽东思想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包括军队的信息和现代化建设,主要还是要靠军队自己的人才,要培养大量的人才,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就是人才。人才怎么培养?还是要靠教育。

凤凰网:我个人也特别希望毛委员,你能够提案里面多提提农民工问题、代课教师问题。

毛新宇:我还是坚持08年一个提案的重要宝贵思想,大家都赞同。在这些方面,毛主席有很丰富的教育思想,有很丰富的宝库,写这个提案的时候,我看了一本书,这个书的名字叫做《毛泽东教育思想》。

凤凰网:哪个出版社出版的?

毛新宇:可能是广东出版社,现在已经有人陆续论述毛主席的一些宝贵教育思想。就像我刚才提出的毛泽东军事思想仍然能够指导未来的战争一样。毛主席当年很多自己总结出来教育思想,放到今天来说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凤凰网:08年提的提案后来得到了什么样的反馈?

毛新宇:我原来写了以后,也比较重视,现在国家总体来说,都是改变这种教育观念,正在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刚才咱们谈的教育方面的提案,我觉得也很有意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