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美关系遇“春寒” 倒退的责任在美方
2010年03月02日 15:43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赵启正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2日讯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据悉,这是政协新闻发布会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中国网现场直播。

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从1979年到现在,中美建交30多年了。整体来看,中美关系是迅速发展的,贸易最为明显,可以说比当年增加了100多倍。其它的,文化、政治、经济都有许多交流,中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有利,这是中美双方都承认的。

赵启正说,奥巴马上任之后,似乎感到他对中美关系的思维有新的进展,但是今年年初,20天内就发生了两件事情,似乎有点“春寒”的感觉。一个是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严重干扰了中美关系。一个是宣布对台销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这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

这两件事情都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让人感到中美关系风云有变化,像天气一样,时晴时阴,这引起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注意。这种倒退的责任是在美方,这就像打网球一样,发球的是美方,中国不过是一个反手打回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