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和就业问题再成两会网友关注热点
2010年02月23日 20: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是一道冷酷的不公符号。数字显示,有的垄断行业职工收入比我国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超出4倍到10倍之多。中新社发唐志顺摄

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网友们再次票选出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贫富差距和就业问题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八位。近年来,这二者成了此类调查的“常客”。

二者受关注很容易理解。贫富差距大,表明收入分配的不均衡;就业问题,则直接反映了人们参与社会分工的诉求,寄望以此实现自身价值。

事实上,单纯提高就业率并不难,真正的困难在于,如何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缩小贫富差距,使居民收入水平也相应提高。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实行“低工资、高就业、加补贴”的办法。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失业问题相当严重。从那时起,中央就一直把就业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建设也表明,“低工资、高就业”确实满足了“一能吃饭二能建设”的要求,其效果不容否定。

但是,这种办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广泛就业加剧了改革开放初期以前的低劳动生产率状况,人浮于事,“十羊九牧”。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家庭财富积累缓慢,“共同富裕”的远期目标在现实中沦落为“共同贫困”。

时至今日,“低工资、高就业、加补贴”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加突出。其一,“低工资”早已不合时宜。关于此,十七大报告就曾提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两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有所提高,但是,收入分配不均衡的老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而且,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内需启动效果不彰表明,收入提高的幅度远远不足。另一方面,较低的工资水平,使沿海地区的“用工荒”问题加剧,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的“低工资”是“结构性”的,一些掌握着各种特殊资源的群体,其工资并不低。

其二,“高就业”在一些地方往往停留在数字上,在落实工作时满足于完成指标。具体表现为,忽视就业质量,难免出现就业未必能安身的现象;忽视对创业环境的培育,致使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不足;忽视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使其长远竞争力不足。

其三,“加补贴”在执行过程中有所走样。比如,一些利益集团以各种形式逃避监管,享受着名目繁多、数量不小的补贴。与之相反,广大的低收入群体,享受到的补贴则较少。

基于此,领导干部要转变意识,在提高就业率的同时,下实招改变长期以来的“低工资”状况;让补贴更大程度地由“暗补”变成“明补”,并最大程度地补在民生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更多的人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瞭望》新闻周刊 张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辉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