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已迈出实际一步 但仅是一小步
2010年04月04日 22:20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经》记者 高胜科】3月30至31日的连续两天内,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分别公布其2010年部门预算,成为中国决定“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后率先兑现允诺的四个中央部委。

以上四部委均公布了两项预算数即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但公布形式略有差异。

国土部、财政部及科技部在公布预算总表的同时,并介绍收入和支出科目的具体内容,其中财政部分两个板块用文字解读表内所列各项的所指,科技部则专门对于“财政拨款科学技术支出”作以说明,并分九个细目分别公布具体开支。

相比之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公布形式较为简单,只将两大预算表格“晒”在网上,未加任何文字说明。

“相比以往,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已迈出很实际的一步,但这仅是一小步,要想真正实现部门预算的公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告诉《财经》记者。

蒋洪认为,预算表不细化,公众就很难看得懂,更难于进行有效监督和审查。在中国的预算科目中,自上而下共分为类、款、项、目、节等五级科目,“以上各部委公布的两个表,只是展开到最粗线条的类级或款级科目,要想进行有效审查是不可能的”。

他举例称,在财政部的“收支预算表”中,有“外交支出”一项显示金额为77,814.71万元,公众很难从该数字中看到“外交”包含哪些项目的预算。“细到最后,一个单位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都应明确标示,这时公众自然会辨别、看得懂。比如香港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就相对成熟”,蒋洪说。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财经》记者称,从目前来看,公布部门预算要想一步到位还过于理想化,“在此问题上不能求全责备、操之过急”。

刘尚希表示,公布预算并非仅把所有账本“挂”在网上这么简单,因为其间要涉及一个整理、分类、归纳的过程,“目前这些基础性工作各部门也正在做,但要允许有这个过程和时间”。

他认为,公布预算越细化,所花费的成本越高,这也成为制衡“合理预算”的一大限制因素,况且目前中国专业人员还显缺乏,“中国财政部加上所属的事业单位一共2000多人,而希腊的国家财政部就上万人,而且一些成熟国家的预算很细化,是因为他们专业做预算的人力很多”。

此外,刘尚希坦承目前公布的部门预算尚属粗线条,也认同中国目前的预算管理仍属粗放式,但他相信中国预算系统下一步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会随着管理水平的提高而日趋完善。他也呼吁中国加速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和透明,不是为了追求透明而形式主义,而是真正地让政府行为更为规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胜科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