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央部委率先“晒账本” 公开层面有限
2010年04月04日 20:1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已然开启。

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该部门2010年预算收支情况,并另列专表对其今年拨款支出作出分类统计。

事隔一日,财政部和科学技术部又公开了各自的年度部门预算。至本报记者发稿时统计,共有3个中央部门公开了其预算收支情况。

三部门均用《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和《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的形式进行预算信息公开。此外,在国土资源部的公布材料中,对其部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行政编制数量进行了公开;而财政部和科技部则分别对以上两张预算表进行了分类解释。

“这是中央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第一例。”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对本报记者表示,此举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和公众知情权的保障来说,意义非同凡响。

不过,此次公开的部门预算仅涉及“类”和部分“款”的统计,而公共预算学上更细致的“项”和“目”层面的收支情况仍然无法窥知,因此是一次有限的公开尝试。

大幕开启

国土资源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央部门。

3月30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其2010年预算收支情况,而根据网页所提供的链接,公众可以轻松下载到其《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和《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其表格数据显示,2010年该部门收入及支出总预算为347365.86万元。该表归纳了收入的几种来源:其中中央财政拨款所占比例最大,占到其收入的将近2/3;其他则为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和其他收入,以及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和上年结转。

在公众更为关心的支出预算中,国土资源部统计分为外交、科技、社保和就业、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性支出,以及住房保障和其他支出等。

对于支出预算的具体情况,该部另公开了一份《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对于每一个支出类的部分款项予以公布,比如科技支出下面的应用研究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等各是多少,公众可以从中知晓。

“公开表格的填制工作由部门财务司负责完成,这是根据此前所制定的部门预算所进行的公开尝试。”3月31日,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隔日由财政部和科技部推出的预算公开表与此类似。两部门还分别对两张表格的预算安排进行分项解释。

记者发现,相对而言科技部的拨款支出预算表做的更细致一些,比如,其“外交支出”类下,没有仅仅单列“其他外交支出”一款,而另列了“驻外机构支出”、“对外援助支出”、“国际组织支出”等。同时,其科技支出类包含的支出款别也更多一些。

“这可能同科技部的行业性质相关。”一位中央部门官员对记者说,科技部每年的对外交流更频繁一些,而科技支出也更受关注。不过,国土资源部是仅有的另外公开其部门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行政编制数量的部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