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河南焦作预算能公开
2010年04月04日 14:02焦作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实行财政综合改革,不断增加政府预算透明度,达到了全面、翔实、及时的要求,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第十二期《中国财政》刊发了由财政部科研所博士生导师陈穗红、王桂娟撰写的《为什么河南焦作预算能公开》长篇调查报告,对我市预算工作作了全面介绍。本报今日予以转发,敬请关注。4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预算透明度的关注越来越强烈,但一些地方政府对此相当谨慎,或担心步伐过快产生太多矛盾,或认为预算透明度与实际工作关联性不高、作用不大。尽管这些年随着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政府收支分类等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整体的预算透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距离全面、翔实、及时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河南省焦作市在预算透明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为什么焦作能够做到如此透明呢?我们通过对焦作这一案例的分析,希望能够对我国、特别是地方政府预算透明度的增加有所推动。

焦作市预算透明度的实践

焦作十余年坚持不懈地实行财政综合改革,实现了向“公共财政”制度的转型,其预算的透明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预算内容全面、细致

2008年,焦作市在一系列体制框架和制度保障的基础上,编制了八大市级预算,覆盖了全部政府性资金,不仅包含了常见的部门预算,还包含了债务预算、土地基金预算等地方政府往往密而不露的内容,以求让人民了解钱从哪来、用到何处。翻阅其部门预算可以发现,焦作的预算编制比较细致,在部门预算支出明细表上,各单位的支出按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培训费、水电费等明细全部列出。预算内容全、透明度高,体现了财政“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这八大预算分别是:

(1)部门预算,包括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市级部门预算总表,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财政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财政教育基建项目投资计划,财政城建项目资金计划,环保专项资金计划,农村公路养路费支出计划,以及市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计划。

(2)社会保障预算,其内容涵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专项社会保障资金、政府公共预算安排的社会保障资金及某些属于社会保障性质的资金,其中社会保险基金又包括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等;专项社会保障资金包括就业补助、离休人员医疗经费、公务员医疗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解困资金等。

(3)政府债务预算,编制内容包括政府债务当年整体状况和预算年度举债规模、偿还情况,政府债务收支预算,政府债务偿还资金来源预算,政府债务项目支出明细,非税局贷款项目支付明细以及焦作市政府控股的建设投资公司债务、贷款、欠款情况。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国务院及焦作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该预算涵盖了焦作市国资办重点监管的24家企业(单位)资本性收益收支预算、产权处置收益收支预算以及市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收支预算。

(5)国有土地基金预算,即市级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和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按照政府采购资金来源的不同,分为部门预算安排项目(包括181个单位)、部门预算安排生产建房性项目(12类)、单位自筹资金安排项目(包括169个单位)和医疗设备、器械项目(包括45个单位)4部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