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君亮:预算公开凿冰人
2010年04月04日 13:3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3月30日起至4月2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中央八部委先后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均为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有一群人,因此在最近几天成为媒体追逐的核心人物,那就是从2008年5月起一直以“公民申请”方式执着地在民间推动政府部门预算公开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

昨天,在位于广东深圳深南大道凤凰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羊城晚报记者如约见到了这个全国独此一家的团队的“头头”———吴君亮。

吴君亮看上去有些疲惫。

“很忙吧?”

“这几天确实很忙,每天都有十几家媒体采访,还要上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像这样受到媒体大规模的追捧,在吴君亮团队史上,已经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在2009年10月,经过历时一年多的反复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吴君亮及其团队终于促成广州市财政局首开全国先河地在网上公开了广州市114个部门预算。

对此,《半月谈》的评价是:公民社会中公共财政的公开,是政府践行信息公开承诺、接受社会预算监督的重要表征。只有信息公开充分,才有参与的可能性和针对性,公民社会的进程才能加快。而敢于依法主张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不允许自己的法定权利被褫夺,这是中国公民社会成长的重要一步,甚至可以看作是标杆性事件。

中国“预算公开年”

3月23日 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把“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放在讲话的第二点。

3月25日 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开今年全国人大刚刚审议通过的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在去年首次公开中央财政预算四张表格的基础上,把公开的范围增加到十二张预算表。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丽梅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