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历程与经验
2010年03月11日 00:44中国人事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经验,对于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改革历程

30年来,我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经历了初步探索、逐步深入、制度创新几个发展阶段,经历了由单项到综合、由点到面的逐步深化过程。

初步探索阶段(从1978年到1987年)。这一阶段主要是顺应教育、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恢复职称评审、扩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自主权,对聘用制进行初步探索。为满足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一些事业单位开始探索聘用合同制,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事业单位急需人才的矛盾,调动了一部分优秀人才的积极性。

深入发展阶段(从1988年到1992年)。这个阶段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下放权力,扩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自主权,聘用制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实行聘用制的不单纯局限于新补充干部,而是扩大到事业单位的各类人员。事业单位行政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都试行了各种形式的聘用制度,一些改革力度比较大的地区,还对事业单位的全体人员进行了聘用合同制的试点。

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人事管理体制阶段(从1993年到1998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要按照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特点,建立分类管理的人事制度。1995年原国家人事部和中编办召开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会议--郑州会议,启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总结前一阶段事业单位聘用制经验的基础上,把聘用制作为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用人制度,制定出台事业单位聘用制管理办法。到1998年底,全国已有上海、江苏、安徽、文化部、北京市科委系统和文化系统、中科院等十几个地方和部门出台聘用制管理规定,大部分地区的事业单位都不同程度实行聘用制度。

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的新阶段(从1999年至今)。这个阶段国家全面研究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建立分类管理的人事制度问题,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1999年,原国家人事部在天津召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会议,初步确定了改革的目标任务。200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出台,明确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重点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和总体要求。随后,中组部、人事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改革进行了具体部署。200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为事业单位试行聘用制度提供了政策依据。针对各地各部门在试行聘用制度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制定了试行聘用制度的政策解释和与之相配套的工资待遇处理意见。2003年底,中央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2004年3月,原国家人事部选择确定了地域上各具代表性、行业上具有典型性、改革内容上各具特点的15个试点联系点。2006年10月,原国家人事部出台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2008年3月,国务院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并在5个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革成就

回顾30年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奋斗历程,各级政府人事部门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改变大一统的干部管理体制,初步建立了适合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管理新模式。通过改革,基本建立符合各类事业单位自身特点的政事职责分开、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政府依法监管、配套措施完善的科学分类的管理体制,建立一套符合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岗位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制度,形成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2002年,《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出台,标志着一种新型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开始建立,标志着我国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分类管理的人事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截至2007年10月,全国已有75.6万个事业单位(占总数的60%)和2045万名工作人员(占总数的70%)实现了分类管理和聘用制。

改变人事管理缺乏政策法规的状况,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体系。30年来围绕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从国家到地方,都先后制定出台了梯次配套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政策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及原国家人事部等制定出台了与《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相配套的10余个文件。内容涵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合同管理、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工资分配、考核奖惩、辞职辞退、养老保险等方面,使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各个主要环节有章可循。

改变人事管理活力不足的状态,初步建立了科学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从设计、实施到完善,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的身份管理终身制和分配中的平均主义,制度的内在机制通过改革的实施和制度的落实已逐步发挥作用。主要表现在:在人员“进口”上,公开招聘成为事业单位进人的主渠道。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目前,全国大多省、市均实行了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在队伍的“楼梯口”,竞争上岗全面推行,引入了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充分体现平等竞争。在工资分配上,实行绩效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做到按岗定酬、薪随岗变,改变以往分配“大锅饭”的局面。在平常管理环节上,考核作为激励机制的重要方式得到很好坚持和应用。此外,人事争议仲裁制度的建立完善,维护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改革经验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在解放思想中形成的认识成果,为开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奠定了思想基础。

必须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结合相适应。必须站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去谋划布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与经济体制相配套,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相协调。只有这样,改革才能有发展,改革才能有生命力。

必须吸收和借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和经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中,要善于引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和经验。

必须坚持继承创新、与时俱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对原有制度中合理正确的内容,如党管干部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必须继承发扬,不断加以改进完善;对那些不合时宜的管理制度,如单一的管理模式等,必须进行改革和创新。

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涉及很多人的利益。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特别是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做到总体目标与分步实施相统一,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结合,改革的力度与职工的承受度相协调,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者系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市编办主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大吉   编辑: 缪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