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记者会对美国发出四大政经信号
2010年03月14日 22: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3月1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中,评论员杜平对温家宝记者会讲话做出评析。他指出,温总讲话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放出4大政经信号,第一,中国的刺激经济政策将视国内外形势择时退出。第二,回击奥巴马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暗示短期内人民币不会升值。第三,在外交上暗示中美关系短期内不会回暖。第四,告诉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想避免对华贸易逆差,需放开对华科技品出口。

主持人:杜先生,我们可不可以聊一聊,在整体上,这一场记者会,你认为发出了什么样主要的信息?

杜平:这一次主要,他谈最多的问题还是经济问题,贸易、金融,也涉及到关系,大国关系。但是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在国内的经济问题上。他讲到第一个就是政策的连续性。虽然金融危机过了,中国出现了比较回升的迹象,回稳的迹象,但是过去所采用的一些政策还要连续性,也就是说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个还要继续的下去。什么时候退出这样的政策,还要看国内、国外的形势而定。什么时候作出一些调整,还是看国内、国外的形势而定,这是第一个信息。

第二个信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最近前天奥巴马总统,亲自在货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让人民币升值。温家宝在几个问题上,都涉及到,前面几个问题,你知道他也没有点奥巴马的名字,但是他是很有针对性,对他的问题进行回击。温家宝非常坚定的讲,人民币并没有过低的估值,它的价值并没有被低估,政府没有操作。他列举很多的事实,从货币改革以来,人民币一直在上升,人民币在短期内,不可能像美国所施压的那样,要升值,而且他讲,越是施压,中国人民币越不会来升值,不会根据你的办法、要求来做。

第三个,他也讲到中美关系问题。这个问题上,有记者问到,杨洁篪外长在记者会上讲到,美方必须作出一些行动,来改善中美关系,他就问温家宝,到底美方应该作出什么样的行动。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但是温家宝并没有很具体的回答,只是原则性的回答,但是也非常坚定,在涉及到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中国不会让步,特别是领土主权完整方面,也就是意味着中美关系,在短期内恢复到过去比较好的状态,现在看上去不是很乐观,这是另外一个信息。

第四个他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讲与中国贸易顺差很大。温家宝从另外一方面讲:你现在必须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这是一个前提。另外一个,你要贸易平衡,必须要解禁对中国的科技产品,或者科学技术的输出,他非常巧妙把这两个条件放在一个平衡贸易的方面,就是给西方国家,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

我想,从总体来讲这是具体问题,就是这样的信息。但是根本上来讲,温家宝首先指出中国现在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他非常坦诚的讲到,非常难,非常复杂,他今天再一次怎么样的复杂,他作了一些阐述。另外一方面,虽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的目标还是很坚定,所以他对记者讲,明年这个时候,开记者会的时候,我还是会面带微笑,面对你,也就是说,明年这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形势不会那么差,可能会比现在还要好,还要有所起色。主要的信息就是信心,能力就这方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