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民众感觉与两高报告有落差
2010年03月14日 12: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民众感觉与两高报告有落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赞成2289票,反对479票,弃权128票。好,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结果,现在正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表决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各位代表正在按下手中的表决器,马上的表决结果也就会出来了。您怎么看今年的两高?

郑浩:两高报告,其实是每年的一个比较受争议的焦点,因为我们说在中国的社会,现在对包括反腐倡廉、包括打击社会的刑事犯罪还有不少的意见,所以这两高报告通常在进行表决的时候,比较受关注的一个焦点,特别是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报告,反对的声音比较多。

这个反对的声音应该这样看,一方面在两高的报告里面,对前一年的工作表现有所肯定,有大量详实的数字列出来,但是似乎这些数字民众比较难接受。民众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他所看到的,他所听到的,他身边发生那些无论是贪污、黑社会或者是刑事犯罪,好像都是挺严重的一件事情。但是为什么在两高报告里面反映的那个,好像跟他们感觉上有比较大的距离。这个当然你可以是民众他自己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并不是说现实生活中一定是这样,但是因为存在这样一种落差,人民的感觉和期望,和你这个报告所反映的一些事实,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有反对的声音,我们在今天的表决中看到有479票反对高等法院这样的报告。

曾瀞漪:好,我们再来插一句嘴,看看最高人民检查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的表决结果,赞成2341票,反对411票,弃权147票。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结果,反对票411票。

郑浩:对,所以就是我所说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对现代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大量腐败现象,特别是高官运用他们的权力搞腐败,黑社会包括最近足坛的黑哨、黑球,还有比如说恶性的刑事犯罪虽然都在控制之内,都在打击的范围之内,我们也没有说一天到晚看到杀人放火这些事情。但是老百姓觉得,好像社会的不安定、不稳定,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安定、不稳定,好像比较严重。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高报告它在成绩面向外公布的时候,对自己问题方面,对于自己未来工作方面,大家都有很高的企盼。你到底怎么改善你的工作?因为我们一天到晚好像老觉得身边不是很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当然社会上的声音是应该理解的。我相信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它应该理解人民的这种期盼、这种心愿,同时要不断赶紧自己的工作,要加强反腐倡廉打击腐败现象,贪污受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