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修改选举法对民主推进了一大步
2010年03月14日 10:0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修改选举法对民主推进了一大步”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第四个决议草案关于修改中国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草案,赞成2747票,反对108票,弃权47票。郑浩先生我们知道这个草案,在今年是非常重要,确定了城乡按照同一个比例来选举。

郑浩:城乡1比1的比例来选举,没错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就是我们的民主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因为从53年开始,第一次有了选举法之后,经过了一次大的修改,经过了四次小的修改,现在一步到位,从原来的8比1、4比1到现在的1比1。你在城市里面假如说一个人大代表代表一万人,在乡村同样是一个人大代表他也可以代表一万个选民,就是说从比例上是这样的,当然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毕竟不一样,比例1比1是按照这样一种对等的、完全相等的比例,来进行人大代表的一个选举。

这样就等于说我们从基层、包括从农村、乡镇,基层人大代表的数量就可以增长。这样增长的话,就能真正反映出我们现在的一个现实情况,也能够真正反映出我们的民众心声。换句话说人大代表基层面的扩大,对反映从基层面发出来的声音就会扩大。这里面我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人大代表他的数量,在基层面有所扩大,但是质量方面会不会有大的提高。

主持人:他提案的质量?

郑浩:没错,因为我们知道人大代表他还不是一个数字的问题,主要还是质量就是说你不能代表人民的声音,你是人民选出来的,就是人大代表本身的素质、质量就非常重要,你能不能代表你的选民,能不能代表他们向上反映他们的意见。

主持人:能不能反映真实存在的问题,说到点子上。

郑浩:没错,所以这个就是在修改选举法的决议草案里面提到了,人大代表他要和选民见面。和选民见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你的证见、你的一些看法,向选民直接的表达,接受选民的检验。过去只是发一些简单的简历,但是现在你要和选民坚决见面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