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官员应重视宪法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2010年03月14日 09:5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4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官员应重视宪法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特别谈到让权力摊在阳光之下,还有包括官员你必须要接受媒体的质询,回答老百姓的疑难提问。这个和以前是有很大的区别,您有没有一个感受?

郑浩:对,我觉得就是官员必须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检查,这是为什么?官员你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首先你要问自己,你的权力,无论是你在行政的支配权,资源的分配权,等等等等,你的权力是从哪里来,你的权力首先是人民赋于给你的,就是你是代表人民的,你是被人民选出来的,包括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你的权力并不是你天生就有的,是人民赋予你的,是政府、宪法赋予你的,因此,你的这种权力不是特权。从根本上来说,你这种权力,就不是天生的特权,你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你就必须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必须要接受新闻舆论、社会舆论的监督。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官员,无论你官大官大,没有任何的资格来和人民讨价还价,来说,我是官员,你是普通老百姓,你有什么权利来监督我?现在不是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按照我们所有的这两天的报导,包括我们的人大代表,包括政协委员,他们在下面讨论,都明确了,我们的官员没有特殊的权力来拒绝社会的监督,拒绝人民的监督,拒绝新闻媒体的监督,因为你的权力并不是你自己所特有的,是人民赋予你的。

郑浩:刚才的表决结果是2836票赞成,36票反对,25票弃权,在我印象当中,我1995年参加两会的报导,从95年开始,在我的记忆当中,每一届基本上都会反对票。反对票其实并不奇怪,也不可怕,因为人民他有这种权利可以表示赞成、反对、弃权,这个是他正当运用人大代表手中的权利。

但问题就是说,为什么会有反对票?当然媒体也会不断的追踪。因为他是无记名的,他是按电钮的,所以你也找不到谁有反对票,当然你要去找,也能找到。但是反对票,显然是占很少数,因为你和2836票的赞成票,它确实是很少数。因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来讲,它是一个未来一年,或者是在这一年里面,政府主要工作的重点,包括目标、原则、方向、路线,一些具体的措施等等。所以很少有人对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反对,当然有提供意见的,比如说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页,当时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什么叫灰色收入?后来就有人大的代表提出了一些修改的意见,最后在最终的文本里面,对灰色收入也进行了一个修改,就不提灰色收入了,因为非法取缔灰色收入,本身的概念比较模糊,所以有人大代表就提出来一些修改的意见。当然,政府也采纳了。

所以人大代表他手中一个权力,不仅是按电钮,还可以发表自己的一些意见,对里边一些不完善、或者是不准确的提法,提出他自己修改的意见,有关的部门,也会根据人大代表的意见,来进行逐字逐段的斟酌,最后来接受意见。所以我的重要一点,反对并不可怕,反对的人,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问题就是说,我们这份报告,最终要出现给人民,给全社会到底是什么样一份报告,能够告诉我们,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政府能够为我们做什么事情,政府能够为这个国家带来什么样的成果?所以人大代表本着一种严肃、非常认真的态度,来讨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当然他最后可能有些意见没有被采纳,他可能就会按了反对的按钮,所以我认为并不可怕。

主持人:对,这也是刚才你说的,就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我们有权去监督政府,也有权去提意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