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G20机制的出现与中国崛起密不可分
2010年03月14日 07:3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欢迎回到我们《时事开讲》,2008年金融海啸为防经济灭顶,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就倡议召开一个全球性的峰会,G20就应运而生了。如今要召开第四届了为何传统上的G7和G8就从此消失到幕后去了呢?我们再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杜先生,我记得前一阵子在召开G7的部长级会议。所有大家都在吵吵吵,吵一个话题,当时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也不是任何的经济,要不要退市的问题,而是就近G7会议到底还要不要再开下去,所以我们很好奇为什么传统上曾经是主导全球经济格局的G7和G8如今走入了历史呢?

中国全面参与国际事务新起点

杜平:G7所造成的影响,它最近几年,特别是从90年代开始,它存在的合理性已经受到很多的质疑,包括是发达国家本身,成员国本身都质疑它,还有没有必要举行这样的会议,因为它解决不了问题。

当然我们讲它的历史,简单介绍一下1975年在法国巴黎郊外,美国总统提议,然后法国总统响应,召开了5个国家的会议,主要是研究世界经济的状况,包括金融状况,要协调一下宏观政策,然后,日本、加拿大,这几个国家就参加了,成了G7。

G7以后,当然它的辉煌时代是在70年代到80年代,相当辉煌,富人俱乐部,所有富人的经济数额都由它经济操控。比如我们讲到,世界和平方面、战争方面,就会讲到联合国安理会。在经济事务当中,它就相当于是联合国安理会,世界的经济事务,操在它们的手中,所以它辉煌的时代是在那个时候,80年代达到顶峰。

尤其是美国总统里根在任的时候,然后英国首相是撒切尔夫人,他们在政治理念上相当接近,搞的是自由的市场经济,小政府大社会,基本上它那个时候的发展背景和它的模式相当的好,所以它的号召力非常大。我曾经几次采访了G7会议,那时候它们是非常猖狂的,感觉上非常的自大,就是富人,其他什么事情都不管,我们就是要讨论我们自己的问题、能源问题、金融问题、货币政策问题,所有一系列的,但是到了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在发展,它们就开始降落。

姜声扬:没落。

杜平:不是因为发展,它们才没落,是因为它们已经在很多的政策方面,不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90年代以后,只要它们开会,特别是G7和G8峰会的时候,游行示威活动非常、非常多。

这就是当时说是资本主义受到挑战,就在它们自己的国家里面受到挑战。G8走到现在,为什么不能再走下去了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巴西,像这样的国家崛起以后,世界经济的成份,世界经济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资本主义控制的那种经济模式,现在是另外一种模式都有,好几种模式都可以,都在成长当中。

然后,再加上它们的经济势力在扩展,外贸的量在增加,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分量也就会增加,所以按照G8那种方式,就不能够解决当前所出现的很多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华尔街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布什,他是那么一个共和党人相信那种自由资本主义,为什么还要把这些发展中国家召集在一起,也就是间接的承认了,靠它们自己本身的机制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包括除了G8之外,还有IMF都不可能解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一种非常大的危机,这就是G20峰会的诞生。其实G20峰会之前,就是G20已经存在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两年,1999年G20开始诞生,当时那个时候影响不太大,因为它没有峰会,只是部长级会议,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的会议,影响不是特别大,直到这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才开始显示出它的一种活力出来。

这就是为什么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以后,又到伦敦举行一次,然后,又回到匹兹堡举行一次,这就说明这个机制是有用的,它能够使大家共同的面对一个共同的危机,共同的挑战。

姜声扬:我们不知道,下一次第四次会是在韩国举行,但是在那之前在加拿大也会有一场G20,算是预热的会议。您对下一届的G20会议,您个人有什么期待呢?

杜平:就是杨洁篪刚才那句话,我们没有读,他是这样讲,他说今年的G20峰会建章立制之年,我们愿意同各国共同努力,本着民主、透明、公平、有效的原则,来推动G20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

也就是说,今年的峰会非常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两个方面。刚才你提到今年要举行两次峰会,去年其实也举行两次,一次是4月份在伦敦,9月份在匹兹堡,今年的两会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去年主要是应付当时的金融状况。

现在,今年的峰会很有可能就20国峰会本身的机制做一些决策,就是按照加拿大政府总理当时的设计,今年为什么在加拿大要举行一次预热。它的政府讲,6月份正好8国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它提议在那个同时也举行一次20国峰会,也就是怎么讲呢,从G8转到G20,是一个转型期。

姜声扬:权利移交。

杜平:它也叫过渡性峰会,它有相当大的象征意义。我个人的解释,就是你要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讲,它就是冷战以后或者二战以后,国际经济秩序从那个时候开始,象征性的转移到后金融危机时代,也就是转移到不只是发达国家来主导,而且发展中国家同时在主导这个经济秩序的时代正在开始。

那么,再过几个月以后,又要在韩国首尔举行。它的主要目的,我估计,因为现在很多的日程都没有公开出来,但是按照杨洁篪外长讲的建章立制。所谓建章立制,就是20国峰会必须有一个章程,大家信守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什么样的信念基本上有一个共识。

另外,就是这个机制本身怎么操作,比如说,一年开一次峰会,还是一年开两次峰会,每次峰会的政治日程,进行日程会怎么定,然后形成共识的方式怎么样。大家用什么样的方式,比如你要通过一个什么决策,我们大家要什么方式来通过它。

姜声扬:这个建章立制的意思是不是就是说,以后开会所有推出的协议都受法律约束力。

杜平:对,也不一定有法律约束力,就是大家都遵循一种共识,形成一个规则。你要举行这个峰会之前,基本的规则大家是要求遵守的,还有的就是按照什么样的方式轮流举行,就是每个国家举行一次峰会,可能都会考虑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今年的峰会确实有它的历史利益就在于这一点,它不只是宣告了20国峰会机制的正式建立,而且宣告了治理世界经济的模式开始变心了。我们今年看不到明年看不到,但是,过了5年、10年以后,它的意义可能就非常明显,就知道今年的峰会确确实实是一个新时代面貌的开始。

姜声扬:世界的面貌要开始进行转变了,中国应该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迎接它,稍候再请杜先生做分析。各位观众,休息片刻,我们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