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改善民生是中国最大的政治
2010年03月12日 16:0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2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杨锦麟:改善民生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锦麟:以开放的态度来认识中国,我们就发现,当下的中国各个主要社会政治领域,一场向众生层次的改革,正在蓄势待发。这两会应该有一些蛛丝马迹,字里行间,可以摸到这个脉络。

历史的经验证明,危及一个政权稳定的,一个是腐败,一个是物价。两个问题都和收入分配制度有直接密切的关联,海外的中国问题分析家发现,今年两会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最大的焦点议题。虎年前后,其实中国多位领导人频繁在公开场合表态,强调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南风窗最新一期的文章指出,古今中外所有成功的政治改革或革命,从根本上,皆因分配问题而起,并以创立新的政治体制而终,认为中国如果不能够解决分配问题,不断作大的特权利益,和日益恶化的贫富差距,必将迅速侵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最终导致爆炸性的政治动荡,因此,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在制度上确保分配上的公正,从而完成中国社会的民主化的转型势在必行。

联合早报今天的分析文章指出,目前收入分配改革中最大的阻力在于某些问题,如何平衡利益团体和社会的公平,将成为改革的重点。香港信报的社论说,人民对政府有八个期待,期待解决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养老保险分配不公,农民工、反腐倡廉等等。但人民也注意到,将执政的重点和施政的理念转移到了改善民生之上,也是一个正视问题发现瓶颈,解决问题的开始。

很多人都担心,改革开放是否会走回头路,或者某种程度的倒退。但胡星斗在南风窗的文章指出,面对某些反改革开放的逆流,只要中央政府,中央领导群体头脑清醒,胸怀宽阔,善于动员一切可以支持的力量,通过保障民权,改善民生,挽回民心,最终还是可以扭转乾坤的,这是我们今天读报的内容。

点题一个字,“众”,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是写简体字有三个人,写繁体字四个人,四个人多一个人,多一个好,对中国来讲,这是很需要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