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打击腐败重在制度的透明公正
2010年03月11日 14:1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1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郑浩:打击腐败重在制度的透明公正”,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今天的两高报告就像令狐刚刚提到的非常受关注,主要因为两高报告涉及到中国的法制问题,而法制问题在中国不仅仅是今年的两会是一个关注的焦点,过往每一年都从来是如此,相关的话题我们来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一下点评,郑先生您好。

郑浩:你好,刘芳。

刘芳:今年我们看到除了两高报告之外,反腐的问题同样是非常大的关注点,当然在过往很多年反腐的问题也一直都是大家特别关注的话题,其实说到反腐,也和两高报告相关,因为这个涉及到法制方面的监督,您认为说其实中国有关反腐的法律从来都不缺,换句话说中国缺的不是制法,而是执法和监督的问题,您如何看反腐这一个方面的执法和监督?

郑浩:没错,你说的很对,刚才我们的记者令狐列他的一些分析我也完全的赞成。一些公务人员利用手中的职权来扰乱或者是干预司法的公正,这显然涉及到一个制度上的问题。今天两高报告当然也引起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高度的关注,我相信普通的老百姓也非常的关注。因为在两高的报告里面,将会向民众来说明,在过去一年,在打击腐败,打击社会各种各样的犯罪活动方面,两高到底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着哪些不足,以及未来两高它们的工作重点。

在过去大家有目共睹,确实两高在他们的工作当中确实取得了很多的一些成绩,但是似乎老百姓对两高的工作还有一些不满,特别是我们的媒体,我们的一些社会的网络,在谈到两高过去工作的时候,都透露出一些他们的不满,这个不满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们的制度在透明化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制度的执行过程当中一些公正性透明性方面还存在很多一些令大家感到一些遗憾,或者是不满的地方。

我注意到其实温家宝总理在他的工作报告当中也特别的指出,他的原话是这样,“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制度,要增强制度的约束力”,这样加强制度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因为我们知道有了制度,并不等于说我们的制度在执行的过程当中,就会完好无损,就会非常的正确。主要还是在制度的执行过程当中,是否能够做到透明化,能够接受老百姓、社会还有媒体一个公众的监督。

在过去,我们有很多的官员,特别是党和政府的高级官员在犯罪之后,老百姓并不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犯罪的过程,他们犯罪的证据等等。所以老百姓在司法部门,对他们进行检控或者处理的过程当中,当然也就存在着很多的不满。因此我相信未来两高工作重点仍然是放在制度的健全和制度的透明化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