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关注中国修改选举法缩小城乡差距
2010年03月11日 10: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日来,国外媒体持续关注两会进程,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尤其引起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美国《侨报》网站刊文说,中国全国人大今年年度例会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备受海内外关注,而“同票同权”则被广泛视为此番修改的核心内容。文章说,修改选举法这部关乎中国人大制度的核心法律,剔除不合时宜的内容,实现选举权的平等性原则,实际上也落实了宪法规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疑能进一步凸现人大代表的代表性。

法新社援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人大会议上的讲话说,修改选举法将进一步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目前农村与城市每一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4比1。修正案草案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正在增加不断减少的农村人口在国家立法机构中的代表人数,这是为了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而采取新举措的一部分。中国曾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如今在加快实现城市化进程。报道认为,这是中国人权事业迈出的一大步。

日本《读卖新闻》刊登文章说,在城乡差距日益扩大的背景下,中国希望通过修改选举法体现对农民权利的重视。日本《朝日新闻》刊文说,情况表明,如今中国全国人大在进行讨论时比以前更加重视来自农村的声音。

韩国《中央日报》在题为《中国在57年后消除城乡代表权不平等》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城乡间人大代表选举权不平等问题将得到纠正。如果实现“同票同权”,中国的民主政治将向前迈出新的一步。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文章说,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已先后两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核心内容是主张一步到位地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以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选举的普遍性和平等性,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文章指出,这一主张如果在本次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将迎来“同票同权”的新时代,这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日开始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最重要的修正内容是让农民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选举权。修正案草案一旦通过,4个农民等于1个市民的差等选举权制度将走入历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