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 杜平:中国医疗保险普及覆盖面变大
2010年03月11日 09:3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0日《热点热议》节目播出“杜平:中国医疗保险普及覆盖面变大”,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就开放这个市场化引入竞争,如果说教育开发市场化引入竞争,还有所谓教育是涉及意识形态,可能在中国社会还有它以外的,医院本来是不存在这个问题,完全应该开放的。

何亮亮:我觉得医院开放,政府的职能是管理,所谓管理不是让你怎么去办医院,它是要有个监管,其实中国的医改一开始方向可能是有问题。它所谓的市场化是什么?医生开药,大家都知道,然后医生靠开药来收回扣,这个方向就有问题。

石齐平:医药不分业。

朱文晖:以药养医。

何亮亮:还有就是一方面,它不允许民营的资本进入,也包括海外的资本进入医药行业,可是另一方面,中国的事情好多就出现了扭曲的。比方福建的莆田人出名的在全国各地承包医院,他那个承包医院,他是把它做生意来做的,他跟王永庆还不一样。王永庆你是?

朱文晖。保证质量。

何亮亮:对,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降低成份。它那个是什么?就是我承包了医院之黑,我就来赚钱。他根本不考虑病人,根本不考虑医药本身的目的是什么,就这样一种激情的改革,所以弄到现在医药问题跟房价一样,可以说是中国老百姓怨声载道,投诉最严重的。

现在这个方向,好像已经开始扭转了,其实政府已经开始注意到了,就是政府医院应该做一些公益性的医疗,全国的医保,包括中国其实也有过一些很成功的经验,就是中国曾经在90%农村建立了治脚医生。那个时候被联合国都认为,在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奇迹。

石齐平:这就是政府在角色在这个地方发挥了。

何亮亮:就是我经历过的问题,我年轻在当农民的时候,居然给我找到一张条子,收了我一毛钱,给我看了一个病。那个体制如何在现代,它这个方向是对的。用最少的钱让农民有最基本的医疗服务,现在农村是基础。

杜平:现在普及医疗保险制度,确实是很大的进步了,原来城市里人只有工作才有医疗保险。

何亮亮:无业游民已经没有了。

杜平:没有了,农村地区也没有了。现在基本上普及到,按照政府的目标可能逐步逐步的扩大到90%以上,这个覆盖率已经相当的大。政府提到这个以后,去年就已经提到了,西方国家感到非常害怕,因为现在医疗问题,搞不好就会有非常大的政治风险在里面。

石齐平:你看法国医疗制度跟美国的医疗制度,奥巴马现在是焦头烂额。英国的医疗制度,都搞的乱七八糟。

何亮亮:我插一句,温家宝说,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石齐平:没错,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府都是难题。

杜平:所以我觉得世界性难题,政府应该从各个国家里面吸取一些教训和经验。你比如说政府该做的事情,就政府必须要做,但是政府不需要做的,你必须让给市场,就是大家已经讲到,政府该做的什么事情呢,就是要解决看病看不起的问题,看病难的问题。

尤其是那些弱势群体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政府必须要承担,否则你国库的钱要干什么。另外一个,就是哪些问题不需要政府做的,文晖讲到,就是高端医院的问题。

现在高端医院的需求量非常、非常大,现在国内的就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一般医院不去,什么人民医院,他不去的,他去到一个比较好的医院地,国内没有怎么办,就跑到国外去,大量的金钱,大量的财富留到国外去了。

何亮亮:包括香港的医院,大批来自内地的内地。

杜平:包括香港、新家坡,所以你必须让这些有钱的人。你就多贵,他也愿意去,住院就要比住酒店还方便,还要舒服,你去让他住多收钱,这个钱从哪里来,必须要通过税收的方式来补贴政府对其他贫穷阶层的一些医疗补贴。

我觉得两层次走,你的改革,首先目标应该放在普罗大众,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那些人。另外一方面,你必须让中产阶级以上的人,也能够享受到6星级的住医院的待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