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观念调整
2010年03月10日 07:5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稍早前我们提到为什么要推动一个服务型的政府,现在我们来请石先生来为我们揭晓,究竟什么才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石先生究竟怎么样才称得上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府?

服务型政府:What?

石齐平:当然就要看老百姓怎么去评价它,服务型政府不是政府自己喊的,关键还是看老百姓。老百姓是被服务的,所以被字型在大陆很流行的,被服务的。被服务的怎么看服务他的角度,从他的角度来看,怎么样的政府才是我认为是最好的政府,这个才是最关键。

姜声扬:那你认为呢?

石齐平:我认为,一个被服务者认为是一个最好政府,大概至少有下面几个条件。第一个是“廉”。

姜声扬:清廉。

石齐平:“廉”廉能。

姜声扬:一定要“亲”。

石齐平:“廉”跟“亲”不一定挂钩的。

姜声扬:OK。

石齐平:新家坡政府的官员薪水很高,但是他廉。

姜声扬:不见得“亲”。

石齐平:这“亲”是另外一个概念,不要讨论这个字了。“廉”就是廉能。第二个是“能”,有能力,所谓有能力又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它设计的政策素质很好,你政府官员就要设计好的政策。你设计坏的政策,大家跟你一起倒霉。所以“能”的第一条,就是要设计好的政策,就是品质要好。第二执行政策能力要强,用今天话来讲,执政能力要强。这是一个“廉”,一个“能”,还有第三个“亲”。

姜声扬:又是“清”,清廉。

石齐平:不是“清”,亲切的“亲”。“亲”的意思就是处处为它服务的对象去着想,体贴就是贴心嘛。我们今天政府,你是老百姓,我要设想你需要什么,你可能会面临到什么问题,我要帮你去设想一些状况,当然还有一个表面的解释亲切。因为人跟人之间也要亲切,政府官员要亲切,这三个条件很重要。

姜声扬:石先生,你讲的太抽象了,你也讲了很多文字“廉”、“能”、“亲”,但究竟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呢?

石齐平:当然,我就不要谈很远的什么北欧或者美国,太远了。我们就谈这个附近比较熟悉的华人地区。我讲几个例子,首先我想第一个是谈谈新加坡。新家坡大家都很清楚,它是一个威权的政治体制,这一点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威权的政治体制却有大家公认很出色的,竖起大拇指的“廉”跟“能”,新家坡的“廉洁”跟“能”在全世界恐怕也是数一数二的。

姜声扬:也颇亲切的。

石齐平:OK,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们现在“廉”暂时不谈,我们现在谈“能”。什么叫做能呢?刚才不是讲了一个政策品质要好也不是我今天要谈的。我今天再狭义一点,就谈到新家坡政府给老百姓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就是老百姓常常有机会要去接洽什么事务。比方说,你要投资,要办一个什么投资的审核,你总是要去政府的部门要求。

姜声扬:填单。

石齐平:对,或者是你有些什么事情,法律上的问题不是太懂,你可能上网就要去问,或者打电话问,或者到那边去问。

姜声扬:咨询。

石齐平:所有的这个过程,你给他的感觉就是非常流畅。非常的简单扼要,把你的时间节省到最少。我记得以前有些政府打个电话OK,你到哪里去。

姜声扬:踢皮球。

石齐平:对,所以搞了半天下来,什么答案都没有。你在新家坡不会出现这种事情,几分钟之内说不定就给你解决问题,答案就搞定了,这就是一个效率。再举个例子,我们说到新家坡的机场在全世界也是非常有名的,有效率。你比方说,从机舱门出来。

姜声扬:樟宜机场。

石齐平:从机舱门出来以后,当然第一个就要出关了。出关就是验关,验关基本上不到1分钟就过去了,然后去等行李。这个时候行李已经出来了,我拿了行李以后,就走出机场,然后叫Taxi。新家坡的航空公司基本上有这么一个要求,假设你是商务舱从出机舱门到上的士一定在10分钟之内。

姜声扬:有这么不成文的规定。

石齐平:对,非常的流畅无比,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看到的效率。效率给大家的感觉,就是一个服务品质好嘛,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新加坡例子。

姜声扬:新家坡确实很出色,第二华人地区是不是香港呢?

石齐平:香港,我们在这里见到比较多的,但是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这个报导跟故事是一个台湾朋友,恰恰就昨天在台湾的报社。我把它的介绍给大家,很妙它题目叫做4分10秒。

这位黄先生,他在媒体上写了一篇读者投书。前几天,我因为有商务的关系到香港来出差,到了香港机场通过海关以后,一名海关的官员看到他拿了一个什么证,他那个证书叫做访港常客证,常客证就是经常来的,因为公务。

官员看他拿了这个常客证,办完了以后,就顺便问他一句,你要不要顺便办个E通道的,你知道E通道就更方便了,输一下差不多十几秒,20秒就出来了。以后就更方便了嘛,但是这个黄先生当时心里面很急要赶着要开会,而且以前听说这个大概要20分钟以上。好谢谢你,我下次有时间要办。这个官员说不要20分钟,你搞错了,我5分钟。

姜声扬:5分钟就可以了。

石齐平:所以黄先生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你过来,拉到旁边,坐到旁边一个小房间里面。他说,好,您坐下来,您把什么证件拿出来,我给你按指纹,然后扫描,搞定。这个时候,他码表按下去了。

姜声扬:算时间。

石齐平:因为刚才他说,我如果5分钟之内不能把你这件事搞定,我们香港政府可能就把我解聘,就炒鱿鱼。

姜声扬:太夸张了。

石齐平:就这样,然后说着这样子把表格弄好了以后,签个名弄好了以后,码表一按4分10秒,所以我们台湾这个朋友,就赶到非常钦佩,仍不住就夸奖香港的官员。你这官员素质,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官员就跟他笑一笑讲,精彩,他说你已经付了机场税。我只是把你当成客户在服务罢了。“服务”两个字,就是点睛之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