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中国海外投资按市场办事 无政治干预
2010年03月09日 13:4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9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杜平:中国海外投资按市场办事无政治干预”,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其实刚刚易纲这场记者会上,谈论到了很多问题,包括人民币的汇率,以及刚刚我们也听雷宇讲到了有关热钱。但是大家最关注还是有关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一个议题。中国目前是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外汇储备的国家,这一笔庞大的钱,是属于中国每一个人。如何让这样一笔钱在金融海啸过后,暗流汹涌的金融市场里面保值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考验着中国财经高层的智慧。相关的话题我们来请今天的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一下点评与分析。杜先生你好。

杜平:刘芳你好。

刘芳:我们看到易纲也讲到有关外储的议题,您如何解读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财经高层在管理外汇储备的这方面所显示出来的智慧和做法?

杜平:是的,就像刚才你讲的一样,今天上午的记者会我也看了,涉及的问题,涉及了很多,包括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黄金储备,货币兑换,热钱海外投资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不只是中国国内市场,更是国际市场上非常关注的问题。

我的感觉有两点值得提出来,第一点,就是易纲还有其他官员,在这次记者会上强调,就是中国政府有能力来管理自己的金融体系,有能力来防范很多的风险。特别他强调,就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国不只是保本,而且增加了收益,这一方面是非常难得的。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分散投资,就是说海外其他的管理方面相当的好。

另外就是说,他也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就是中国现在的市场,就是非常开放,跟国际市场是相当接轨,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在海外投资方面也好,甚至包括人民币海外贸易结算方面,所有这些项目,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则来进行的,其中没有什么政治干预,所以特别是在海外投资方面,也不是政治行为,他主要的强调,就是说海外的一些舆论,海外一些人士,不要把中国的海外投资,作为一个政治行动、政治行为来看待,所以总体上来讲,这次他强调两个要素,第一个是政府有能力,第二个是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是按照国际规则办事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