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珍代表: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居家养老模式
2010年03月11日 22:2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路南常记商场总经理常玉珍 人民网记者 韩月摄

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到来,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项社会突出问题。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 1亿,占据我国人口约10%,另外约有1000 万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急需照顾。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路南常记商场总经理常玉珍认为,“全社会都应该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寻求科学、合理、有效的、符合现今社会实际情况的方式方法,解决社会养老问题。这一社会焦点性问题能否科学、合理的解决实施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乎于每个家庭的幸福。”

在谈到产生养老问题的主要原因时,常玉珍代表认为,随着我国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生活质量的提高改变,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经有所增长,社会老龄人口也逐步增加。同时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较长的时间,独生子女的增加,使得家庭结构有所改变,例如有些家庭现在存在一对年轻人同时照顾4 位乃至更多老人的情况。

常玉珍代表指出,对于我国社会养老问题来讲,传统的家庭模式虽然占主流,但对于子女来说,工作压力大,因此我们应加大力度宣传和实施以社区为支撑,提供‘居家养老’模式。对那些需要照顾的老年人来讲,使他们生活上既能得到供给和保障,又能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将大大减少他们晚年生活的后顾之忧。“这同时要求有大批的社区提供有效的服务,无疑会加重社区的工作强度。我认为政府应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和相应的补助、鼓励、扶持政策,使得‘居家养老’得到有效的实施。”

常玉珍建议,加大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民营经济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在社会养老方面突出民营资本的优势,完善和细化养老资源。根据子女以及老人的合理要求,制定相应的服务内容和需求,最大程度的满足各个阶层对养老服务的要求。

“为老人们多建立一些娱乐、学习、交流的社交场所,尊重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建立可展示老年人风采和能力的平台,发挥他们的余热。”常玉珍代表认为,要加大力度宣传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全社会都应该加入关爱老年人的行动中来,关心老年人的思想精神生活,为他们排解孤独、寂寞的情绪。通过各种渠道,多与老年人接触、沟通,逐步改变老年人的传统观念,让他们也接收到更多新思想、新事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月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