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破解“招工难” 收入高福利好就不难
2010年03月11日 08:0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曹伟)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二亿二千九百七十八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三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0日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从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情况来看,中国农村劳动力数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的劳动力,使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可能还要长期的存在。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的形势持续回暖,导致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没有跟上需求变化,因为回升回暖的速度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可能是还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对于如何解决现在我国某些地区出现的“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是怎么看的呢?

改善用工生活保障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用工荒”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我国新农村建设使得农民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农民表现出了恋家情绪,不愿意再离乡背井到沿海打工;另一个方面,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该检讨,是否给农民工提供了完善的生活保障条件。企业之所以出现用工荒正是因为员工没有保障。为了解决用工荒,她不仅建议提高低收入人群个税起征点,还提出有能力的企业应多盖员工宿舍。

“招工难吗?好像我们企业没觉得有多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集团董事长刘锦兰认为,当前招工难是暂时现象,当然与企业工资偏低、保障不到位有关。”“我们提出,工资增长要跟上物价增长的脚步;也要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提供单身宿舍,夫妻宿舍,对评上优秀员工、工作五年以上的,奖励住房……”员工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才能安心留下来工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