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两会特色人物
2010年03月15日 04:0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参政议政。一些代表委员、官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了他们,两会不寂寞。记者记录了一些特色人物,再现当时的情景。

人气很高的代表

释永信

笑对记者刁钻问题

每次人大代表“走红地毯”时,圆脸方耳、身穿黄色袈裟、足蹬黑色布鞋的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出现在广场上就会被记者团团包围,“方丈,听说你开越野车”“方丈,你现在是住在大别墅了吧?”……面对大家抛出的各种问题,他不急不恼,边低声念“阿弥陀佛”边试图向密不透风的人墙外移动。见叱咤少林寺的大师却被众人围堵得步履维艰,好事者喊了句“大师,用轻功啊”!大师就是大师,面对记者们刁钻的问题,他往往用微笑代替回答,“我知道,就算我不说话,也会成为新闻”。

只有在房间或驻地接受采访时,他才会稍显轻松。在位于河南大厦的驻地开会时,一身黄袍的他出现之处也会成为全场的焦点,摄像机、照相机全都对准他一通狂拍,久经“沙场”的他依旧淡然,全团讨论时也未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收到的多张提问条也足见大师的人气之高。

不改本色的委员

李金华

卸任审计长批国企

被称为铁面审计长的李金华卸任审计长一职已经一年,在小组讨论会上,对于央企高管收入过高、权力过大,地方政府负债等敏感问题,这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不改本色,依然痛批,他毫不避讳地说:“央企每年那么多收入,应该查一查,很多都来自股市。”

李金华说:“据我了解,有些垄断企业的领导权力过大,有些企业,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也是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解决。小企业贷不到钱,大企业钱太多。很多垄断企业通过建立财务公司进入金融领域,企业大量利润来自股市,所以为什么那么多国有企业是地王。”

李金华表示,有些企业本来只生产一段产品,但是现在上下游都垄断了,大家反应强烈的国有企业人员收入那么高也跟这个有关系。“这么多社会多余资金需要找出路,炒股风险很高,实业投资很难,于是就全部炒房,所以有数据称现在买房的贷款不多,很多是自有资金。”

会“打太极”的委员 许家印

地产大佬避谈房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那些在人们心目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商成为记者们围堵的对象,面对记者种种难以回答的问题,地产大佬、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打起了太极拳。

面对记者的提问,原本与黄文仔邻座的许家印离座走开,任记者追他、拉他,面带微笑就是不回答。后来见无法摆脱记者,只好回到座位。对话如下。

记者:“您对于北京房价会涨到4万一平米怎么看?”

许家印:“你和黄总聊吧,他是权威。”

黄文仔:“他(许家印)最了解,问他。”

随后,任记者的问题不断提出,许家印一直微笑或者说:黄总你认识吧?有什么问题问黄总。记者说:“我觉得您太极拳也很厉害,您的意见呢?”许家印说:“来,你们要不要喝水,我给你们倒水。要不要茶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逸梅 李秋萌 周宇 张艳 马文婷 孙乾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