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解读军费增幅降低:军队建设也有周期性
2010年03月13日 17:57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网电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罗援少将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访谈。罗援少将称今年国防预算较往年增幅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军队建设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另一个原因在于军队建设的周期性。

军队建设也有周期性

主持人:每年国防预算广受大家关注的,您怎么看今年的国防预算?

罗援:我们的军费实际上是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根据我们国防需求来确定的。我觉得今年应该有一个大幅度的降低(增幅降低)(编者注: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透露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安排国防支出5185.77亿元,比上年增加360.76亿元,增长7.5%。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一方面,我们军队建设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所以军队也要为国家分忧;另外,就是军队建设也有一个周期性,有时候处于一个高端水平,有时候还会有所回落,它是会有所起伏的,主要是根据我们的国防需求,根据我们的安全环境,以及军队建设的规律来确定。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有所降低,它是根据我们国家发展的,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体现。

主持人:此前很多人分析根据此前的形势,今年的军队应该会大幅增加的?

罗援:也是增加了,只不过增幅(比较小)。

主持人:增幅比往年要小?

罗援:对,因为前几年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就是在改革开放前10年我们是处于一种低端的运行,甚至出现了一些负增长,那么后20年应该带有一个追加和补偿的性质。现在我觉得走上了正常、有序、科学的发展轨道。

中美关系不健康责任在美方

主持人:之前美国对台军售引起的一些中美之间的不愉快,您怎么看?

罗援:责任应该是在美方,我们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已经说了双方要关注各自的核心力和安全关注,但是美方明知故犯,有意挑衅我们的核心利益,所以造成中美关系的不健康。出现现在的局面,我觉得责任在美方,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美方能正确地对待这个问题,使中美关系重新走向正常发展的轨道。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早前报道:

李肇星:国防预算比去年增7.5%

相关新闻:

全球热议中国军费增幅下降 猜测因受金融危机影响

西方惊讶中国军费增长率下降 22年来最接近个位

专家解析军费增长 国防开支合理足够

专家:国防预算增7.5%符合国家利益和军队需要

相关评论:

郑浩:中国实行防御性国防 提高预算无可厚非

中国国防费高低无需别人说三道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