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山谈香港普选:民主步伐不是一蹴而就的
2010年03月12日 10:32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青年网3月12日讯 3月11日,中国青年网对话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黄玉山认为,民主的步伐也不是说一蹴而就的,应该是要经过一些过程。

主持人:也有人比较关心香港的普选,我不知道您对这方面是否有自己的关注?

黄玉山:其实香港这样,我想香港社会上一直都是有民主的制度,刚才已经讲过了,我们的选举方法是有很多个层面的,有些是从地区直接选举出来的议员,有一些是通过功能组别选举出来的议员。无论怎么样各方面是体现一个地方选举的制度,一个是循序渐进就是说一步一步向前走,民主的步伐也不是说一蹴而就的,应该是要经过一些过程。

第二点就是社会均衡的参与,因为社会上有各行各业的人士,有的行业他的人数很多,比如说香港劳工行业或者基层行业,可能有几百万人。有的行业人数不多,比如说医生、会计师、律师、科学家等等,但是他这些人数比较少的人,对社会的贡献和功能还是很重要的,因此在社会上他们又有所参与有所发挥。所以功能组别也是参照这一点原因,使社会上各个不同阶层的人都能够参与社会事务,都能够均衡参与这种情况。所以我想香港还是按照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向前走。

主持人:香港因为高铁事件引发了年轻人比较大情绪的反弹,也有分析称这是香港年轻人对内地发展身份的一种焦虑,我不知道您怎么看?

黄玉山:总的来说香港真正反对高铁的人,我的理解并不是很多,有些年轻人、别人他对这个事情有些不同意见,这也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有些人对高铁整个计划建设不太清楚,觉得政府没有很好的咨询,没有说清楚高铁到底为什么要建,怎么建,钱是怎么花没有说清楚,因此大家有意见。

有一种好像你所说的,怕高铁做起来跟内地很多融合,很多走在一起了,这种我觉得是比较少数的。事实上我们实事求是,从经济发展、各方面发展来说,香港跟内地经济上要更多采取融合,当然政治上我们有一国两制。另一方面在社会文化方面,也更加应该多来往。

比如说珠江三角洲,我们觉得在两地可以合作共赢发展方面是非常多的,在文化上、科技上、经济上都有,假如我们不去融合、不去合作其实被边缘化。很多人对高铁说法,因为高铁是成为一个网络,据说是三纵四横还是四横三纵,在中国是变成很大的一个交通网络,将来整个地理上来说、时间上来说,整个内地就缩小了,我们不参与这个高铁,其实就被边缘化,我想这个还是比较多能感到的。至于一部分年轻人有很多意见,我想是多方面原因,另外他们也宣誓了对社会有些不满,我觉得这也可以通过一些解释,慢慢让使他们明白的。

主持人:好,谢谢您。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