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长饶子和:我的梦想是南开将来成为中国的哈佛
2010年03月11日 21:19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青年网3月11日讯 中国青年网对话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

印度记者提问:你觉得中国教育的未来会怎样?

饶子和:中国的教育事业有光明的未来,就像我们的经济和体育事业,就像我们在奥运会中的表现一样。我们有两三千年的教育历史。中国将会有一流的、最好的大学。

记者:你想赶上哪些学校呢?

饶子和:中国已经有两千多所大学。我只是一所大学的校长,不是教育部长,我的责任就是尽最大努力为我的学校着想。南开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记者:你希望将来有什么改变呢?

饶子和:我希望让我们首任校长张伯苓的梦想变成现实。九十年前,张伯苓创立了南开大学,希望南开大学能够成为中国的哈佛大学。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南开能够成为中国的哈佛大学。

记者:但是中国大学的管理模式跟西方是不同的。

饶子和:这又怎么样?这没什么关系啊!没有必要完全照搬别人的模式。你要是照抄别人的模式,那你就完蛋了!我们是有创新的,有一些新的想法。

记者:你是否在课堂教育模式中有创新?在你的这些创新中,是否体现中美教育的不同方式?

饶子和:是的。我们确实是很想学习西方教育制度中最好的那部分,真的。但是我们必须有自信,我们有自己的传统,我们有自己教育制度中的精华。

记者:是的,那是当然的。有没有人跟你的学生们谈,使他们知道这些事情?

饶子和:是的。我们正在这方面努力。我们渐渐地,通过各种方式去实现我们想要的。

主持人:饶校长,您觉得中国何时能够出一所像哈佛那样的大学,南开具体到什么时候?

饶子和:(笑)不,不。最好的大学肯定是清华和北大。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