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京剧艺术发展是国家文化战略需要
2010年03月06日 14:36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5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京剧演员于魁智和全国政协委员、京剧演员李胜素。于魁智说,京剧艺术的发展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需要。

政协委员肩负的担子和使命有深远意义

主持人:于院长,我知道二位正在开两会,百忙之中做客凤凰网,首先我代表广大网友向二位表示感谢。

于魁智:谢谢,我们也非常的谢谢(凤凰网)。凤凰网的影响很大,很多京剧观众都关注着凤凰网。我们虽然是从事传统文化京剧艺术表演的,但是也希望通过现代传媒手段,特别是在两会期间,传播我们的京剧艺术。

主持人:当了代表以后,您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有没有发生改变?

于魁智:做了政协委员,首先是参政议政的身份。但是作为京剧表演家,我们应当代表京剧界整个领域参加到全国政协会议,更多的是通过我们的身份,通过我们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经历,去呼吁和唤起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关注我们的国粹京剧艺术。在这里,也希望能够反映出京剧界同仁的一些建议和心声,全国政协 委员不单单是一个人的荣誉,它所肩负的担子和使命有深远的意义。

京剧艺术发展是国家文化战略需要

主持人:京剧事业的发展方向。

于魁智:一定是这样的。我在来接受凤凰网专访之前,参加文化艺术界联组会,被指定在大会上发言,发言题目就是“京剧艺术的发展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需要”。

主持人:上升到战略层面。

于魁智:新时期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之后,国家已经把文化战略跟我们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 、社会建设提高到同等一个高度。今天我是代表京剧界的同仁,为京剧艺术的发展、国家文化战略发展的需要 做这样一个发言。我们的的确确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代,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文化 发展的导向来提倡。

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要深化体制改革

主持人:今年二位有什么新的提案呢?

于魁智:今年主要围绕着深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对于传统文化艺术如何在现代多元化时代中顺应时代发展,大家联合起来做一个提案,实际上也是建言献策,发挥委员们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我的提案一定会收到提案委员会反馈

于魁智:到目前为止,我所经历的三届政协,十多年,每一次在两会期间提出的社情民意、提案,90%以上都收到回复得到解决。个别需要相对较长时间应该调查和了解的,因为没有参加到政协里面,不知道。提案委员会经过筛选、立案,都会在24小时之内都会转到相关部门。

主持人:效率非常高。

于魁智:我们现在是什么呢?只要我写了提案之后,我一定会收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反馈。

主持人:要给你答复。

于魁智:比如我反映河北方面的事情,河北的有关部门一定会给我回复。他们接到委员的提案之后,怎么处理 ,已经处理到什么程度,如果你有什么不满意,马上给他们再提出来。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全国政协的确起到了参政议政,为国家整体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辅助的作用。

60多名艺术家演唱政协主题歌《我们》

于魁智:政协的主题歌叫《我们》,全国政协60多个艺术家共同来演唱。我觉得其实不管唱好唱坏,都是表达政协委员中文艺委员的一种心情,一种义务。

主持人: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哪怕带着京剧味,带有河北梆子、豫剧味。

主持人:带着导演味都没关系。

主持人:我就想冯小刚能唱出什么样。我估计陈道明基本唱不了。

李胜素:冯小刚唱得不错呢。

于魁智:我们是崇拜。

主持人:我以为冯小刚给你们导演呢。

李胜素:他们先录完了,我们去了先听了他们的。

于魁智:我们按他们的样板唱。当时去的路上听说冯小刚和韩红录完一版了,我想冯小刚那嗓子,我能输给他吗?到那儿一听,人家唱得不错,一看就知道在卡拉OK里没少唱过。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