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举国体制需要完善 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
2010年03月05日 11:04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会后,凤凰网与人民政协报对话了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邓亚萍。邓亚萍在对话中说举国体制有着独特的优势,今天体育的成绩跟举国体制有密切关系,但是它需要不断完善才能适应现在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您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快一年了,能否谈谈这一年从政的感受?

邓亚萍:这一年以来确实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共青团的工作面很宽,而且关注于我们青少年的成长,特别是我分管的工作又是关于我们志愿者的工作。志愿者从08年以来,包括汶川的地震,包括我们去年60年国庆,可以说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说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作为共青团来组织的这些工作。

我们非常希望大家关注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给他们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氛围。大家知道像目前的一些色情、黄色的内容,其实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这方面的东西。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好坏很重要,对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影响。无论是从精神层面还是身体素质,我们的青少年都需要很多的机会去锻炼,包括还有我们精神的这种成熟。

这一年共青团的工作虽然是一个新兵,但是感觉这个工作并不十分陌生,因为毕竟自己也是青年人,而且自己以前从事的体育工作,也是跟青少年紧密地相连。而且我们很多的参与者、球迷,很多都是我们的青少年,所以说有一些工作是不同,但是并不十分陌生,所以还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主持人:今天大会上有委员提到了中国体育运动的举国体制,您作为一个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可以说整个的运动生涯是在这个制度下成长起来的,根据您的切身体验,您怎样评价这个制度呢?

邓亚萍:举国体制确实有它非常优势的一面,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高速的增长,特别是我们更加的市场化,势必对举国体制尤其是体育体制来讲,有很大的一些待完善的地方。但是今天体育的成绩跟我们的举国体制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从成绩上来讲,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体制,它这个体制仍然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当然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需要进一步把现有体制更加的完善,更加符合今天市场环境、市场经济的方面。我相信我们的体育体制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金牌战略,服务于我们的全民健身,服务于我们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

主持人: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如果排除奖牌的因素,您觉得从对中国国际形象的提升和社会进步的推动方面,可以给奥运会打多少分?

邓亚萍:很难说,因为我身在其中,无论是在申办的过程当中,还是在筹备的过程当中,还是在赛时的过程当中,我都是其中的一员,所以说我不能给我自己打分,或者说我不能给我们这个组织打分,我觉得更好的是由外界来评价我们这个奥运会和我们这个组织。我想这个评论已经是有结论了。我们再去评论以前发生过的事情毫无意义,这个评价已经很清楚。在闭幕式上的时候,罗格主席提到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答复,不用我们再去重复别人所说过的一些话。

主持人:我知道您非常关注公益事业,现在凤凰网上有一个关于在公共场所全面控烟的倡议,已经有20多万网友参与了,您怎么看待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这个问题?

邓亚萍:我认为大家应该严格地遵守,我觉得控烟是这个国家文明的一个表现。因为我们有四亿青少年,整个中国有四亿青少年,可以说我们的青少年会到很多的公共场所,如果说我们的青少年在吸二手烟,或者是三手烟的时候,给他们身体带来的这种危害,我相信对我们整民族来讲,都是巨大的一种损害。所以我也非常呼吁大家、社会,自觉遵守我们的控烟制度,而且自觉自愿地,能够在我们规定的一些范围内去抽烟,这样的话不损害别人的利益。因为我们不能说要求更多的人去戒烟,我们不可以这样讲,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但是我想在你抽烟的同时,不要损害其他人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谢谢。

此稿为人民政协报专供凤凰网使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罗孔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