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冻雨断路致列车停运 万人滞留北京站
2010年02月26日 01:56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沈阳至北京百余列车晚点 部分列车晚点18个多小时

24日16时至25日7时,东北出现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沈山、秦沈、沈大、沟海等铁路供电接触网挂凌、电力机车受电弓受损、道岔冻结,造成沈阳至北京间列车停运3列,晚点107列。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受其影响,北京站1.5万余名旅客滞留。

动用91台内燃机车摆渡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截至昨天下午6时,此次灾害造成沈阳至北京间旅客列车停运3列、晚点107列。到昨天下午,铁路部门已投入91台内燃机车担当电力客车摆渡任务。

受此影响,北京开往东北方向的多趟对开列车也无法给出发车时间。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前几日稍微有些消停的候车室全部满员,车站上也到处坐的是等待的旅客。王勇平表示,经过铁路部门的努力,运输秩序正在逐步恢复。对由此受阻的旅客,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上千乘客遭断水断电

昨天中午12点,在晚点了18小时零20分钟后,从沈阳北开往北京的动车D8次终于抵达北京站。在长达18小时的漫长等待中,车上千余乘客遭遇多次停车以及断水断电。

昨日下午1点30分,记者进入北京站第三站台,采访了这列延时18个小时列车上仍未下车的乘客。

乘坐该列车进京准备报考清华大学的艺术类考生小徐告诉记者,D8次列车前天傍晚5点42分从沈阳北发车,大约晚8点左右,列车突然停在距锦州南七八公里处,车上不断有乘务员上下车,但问起原因,乘务员只称是前车D22次因天气原因停驶。

小徐说,大约1个多小时后,列车启动,但刚过锦州南,车又停了,这一停就停到第二天早上5点。“不仅车停了,车上还断水断电,车厢里一片漆黑。”小徐的描述得到众多乘客的证实,车内的可乐还从发车时的6元涨至15元。

D8次列车的乘客张女士告诉记者,黑夜中不断有人恶心、呕吐,一个8个月大的婴儿还发起了烧,但车上没有找到应急药物。面对突来的危机,年轻的女列车长也紧张得哭了起来。

晚点旅客获差价退款

记者了解到,从沈阳北开往北京的D8次列车到站后,因晚点时间太长,很多旅客强烈要求退票,原价266元、218元不等的票价,旅客获得了24元退款。

对此,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24元退的是快车票与普通车票之间的差价。当记者询问这种退款情况是否算特例时,负责人表示,从2006年相关退款规定出台后,这种退还差价的情况已经多次发生,并不算给D8次列车晚点旅客的特殊待遇。

昨晚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称,D26次也因受车况、天气等原因遭遇不同情况晚点。部分乘客拿到30元补偿。

晨报记者 陈琳 邹乐/文 线索:徐先生

北京站   冻雨   旅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琳 邹乐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