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释疑武广高铁晚点三大原因
2010年02月25日 20: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长沙2月25日电 (记者 刘双双)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通车运营已有2个月。广铁集团25日在长沙透露,截至24日,武广高铁共安全开行动车3490列,广铁管内累计发送旅客231.6万人次。列车安全指标达100%,列车正点率达98.6%,导致武广高铁动车组晚点主要有三大原因。

据广铁集团统计,开行列车3490列中,晚点30分钟以上的有29列,列车正点率99.2%;晚点10分钟以上的有48列,列车正点率98.6%。造成武广高铁动车组晚点的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天气原因,二是设备原因,三是其他因素。

天气原因影响列车晚点较为典型的是,2010年1月4日,因湖南、湖北冰雪天气和大风影响,动车组在多个区段自动减速至250公里时速运行,为此导致部分列车晚点10分钟左右,“这是确保安全的必须措施。”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备也是影响列车晚点的原因之一。由于武广高铁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故障导向安全”设计理念,一切以安全为核心,线路或者动车组等任何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列车都将迅速反应,由计算机视影响安全因素的等级,采取减速或者停车措施。

广铁集团表示,所谓各类设备故障导致列车晚点,并不是设备真正有什么严重问题,而是运营初期列车安全导向控制系统对影响安全的各种因素比较“敏感”,为了保障安全,所作出的智能化自动保护措施。这也是任何高铁在开通阶段都会存在的“保护期”。目前中国铁路技术专家就适应武广高铁的复杂地形地域、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正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参数进行调整。

因其他因素造成的列车晚点则包括旅客吸烟,列车烟雾传感器在获取烟雾报警信息后,列车控制系统将迅速发出停车的自我保护指令。此时必须经过随车的技术人员现场确认处置,再由计算机重新检测后才能开车。类似这种情况在武广高铁已出现过多次。

另外,还有因一些旅客在动车组1到2分钟的中途停站时间,下车拍照留念、抽烟,车门要关闭时匆忙上车,如果车门两次因旅客影响不能关闭,就会自动锁定打开车门,防止夹伤旅客,必须由技术人员现场确认后人工关闭,才能开车。这种自动保护功能,能在任何异常情况的初始状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旅客和列车的绝对安全。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双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