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志愿者故事:大学生自创候车服务秘籍
2010年02月25日 18: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长沙2月25日电(袁钢 邹琳)今年春运,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在春运志愿者的队伍里出现了很多新鲜面孔,其中不乏四五十岁的中老年志愿者。原来,这里的志愿者除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的高校学生,还有“义工助学万人行”志愿团体的志愿者。

服务秘籍:“波波”候车通

“请问K577在哪里候车?”“第三候车室!”“K9019呢?”“上二楼往右转第一候车室!”节后,在长沙火车站,无论您什么时候问志愿者这样的问题,他们都能在五秒钟内答复您。

“简直能与专业客运员相比了!”长沙火车站客运车站副主任郭畅在亲身体验后感叹道。原来,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份简易车次候车厅的对照表,表上用“K、T、Z”等字母分成大类,再按车次大小和相应的候车厅有序排开。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都能一目了然地看清车次和候车厅。

据志愿者介绍,大家管这个服务秘籍叫“波波车候通”,这是中南大学龙顺波和唐建波两位同学设计发明出来的。“太好用了,有了这张表,我就成了车候通了!”

金牌义工有金牌的服务质量

“我是湖南省第一届金牌义工!”王青,长沙市 “义工助学万人行”志愿团队负责人,有着11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参与过很多服务项目,铁路春运服务是第一次!这一次和以前不一样,更忙,更辛苦,但收获更多,成就感也更强。”

今年春运,长沙站一天最多发送过4.4万旅客,其中需要咨询或者提携行李服务的至少有50%的人,想象一下,都能感觉到志愿者工作量的庞大。“我是金牌义工,从服务礼仪,到服务技巧,到我的团队管理,我都要有金牌的质量!……”话没说完,王青又看见一个抱着孩子的旅客拖着两大箱行李,马上奔了过去。

别叫我阿姨,叫大姐

谢仁辉,“义工助学万人行”志愿团队的老队员,报名参加长沙火车站志愿服务时出示的身份证上赫然写着1955年出生。最初,火车站志愿活动的组织者拒绝了她的志愿报名,“阿姨,春运志愿服务很辛苦,很多旅客的行李又多又重,我怕您闪了腰,会受伤啊。”

“别叫我阿姨,叫大姐!”谢仁辉说,“咯多旅客需要服务,我有服务经验,自我保护意识也很强,肯定冒问题。”就这样,55岁的谢大姐上岗了。她温馨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马上为她赢得了极高的人气,向她咨询、请她帮忙的人越来越多,身旁的小志愿者也俨然把她当成了服务标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钢 邹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