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返程最高峰31万人抵京 3月初将再迎高峰
2010年02月20日 03:1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西站北二出口等待出租车的人们秩序井然。 本报记者王俭摄

31万,这是昨天乘火车回京的旅客数字,比平日多出一倍。

昨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北京各大火车站迎来春运节后返程最高峰,铁路部门采取了加开临客、免验票出站等措施,确保旅客平安出站。

31万人乘火车进京

早上6点到上午11点,是京广线、京九线列车集中到达北京西站的时间段。昨天早上,北京西站地下的北二和北一出站口外挤满了前来接站的人。因列车到达较多,地下大厅内到处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

车站附近的地铁军博站和北京站客流激增。地铁北京站站外排起了20多米长的队伍,军博站内安检处排起了近10米的长队,进站者多是从外地坐火车抵京的旅客,大多背着大包小包。地铁工作人员一边广播提醒售票处在西侧,一边帮忙将行李搬上安检仪。

据介绍,军博站18日进站量达到6万,比平日多两成,昨天的进站量又比18日多三成。地铁站采取了火车集中到站高峰期间短时限流的措施,以保证乘客安全。

从初一到初四,北京西站下车客流一直维持在8万人左右。但从前天开始,客流明显增多,当天的上车人数达到8万,下车人数达到12.9万人。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介绍,昨天在西站上车的旅客有10万人,下车的旅客超过15万人。另据北京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北京站、北京南站上下车旅客超过29万人,其中,下车旅客超过16万人。总体上,昨天北京各站返京客流超过31万人,与平日相比增加一倍左右。

临客多部分车晚点

昨天上午,外地抵达北京西站的列车中,至少有8趟晚点,晚点时间在10多分钟至半小时左右。

上午9点多,张小姐在北京西站北二出站口处接人。她说,朋友乘T56次火车从宝鸡到北京,本应在9点59分到达,但该车晚点,要在10点36分到达。

车站显示屏显示,当天在9点至11点期间到达北京西站的列车,还有Z56次列车等至少7趟列车晚点,晚点时间在10多分钟至半小时之间。

据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凡是非正点到达的都是晚点,在春运高峰期,加开的临客很多,铁路运行压力较大,很可能造成列车晚点的情况。这些列车晚点的时间均不太长,但还是给旅客造成了不便。为此,火车站提前在显示屏上作出提示,告知哪些列车晚点,并注明到达的时间。

高峰期免验票出站

为应对返程高峰,北京西站采取各种措施,加快旅客通行速度。

姚鸿仁介绍,返程高峰时期,最主要的是要做好两件工作,一是站台的秩序,一是通道的秩序。为此,西站将大量干部职工加派到站台和通道内加强对旅客的引导。在列车集中到达时段,可能瞬间就有数千人甚至近万人到达。这么多人必须尽快通过出站通道。为此,西站采取敞口放行的措施,旅客可免验票出站,以加快旅客通行的速度。

北京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遇到超大客流时,该站将打开全部出站口,旅客可免验票出站。

3月初将再迎高峰

据了解,目前返程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哈的哈尔滨、合肥,京九线河南、湖南两省的沿线主要城市,以探亲回京人员、旅游客流为主。为此,北京各火车站已经做好返程预案,在哈尔滨、齐齐哈尔、洛阳、襄樊、信阳等方向新增节后临客。北京南站也增开京津城际动车,发车间隙达到5分钟一趟,方便到天津、塘沽探亲、访友的旅客返京。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介绍,昨天,北京西站向石家庄、邯郸、张家口、汉口、郑州等方向加开了27对临客。加开临客从北京西站上车的旅客不是很多,主要目的是到上述方向接回返京旅客。据了解,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的增长情况,适时安排临客。

姚鸿仁说,这两三天的返程高峰过后,西站的客运将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预计正月十六到正月十八将迎来今年第二个运输高峰。届时,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将集中进京。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易靖 郭鲲 钱卫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易靖 郭鲲 钱卫华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