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每张车票都有一个回家的故事
2010年01月28日 19:37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A

首选渠道:电话订票

首选理由:电话订票预订期比代售点和车站窗口的预售期更长,等于优先预售,而且电话线路多,春运购票的第一选择是使用电话订票。

买票人物:阿黎

车票仍难求

幸亏有高铁

1月21日上午9时30分刚过,朋友阿黎就如约给记者打来电话,“汇报”订票情况。虽然没有买到票,她的声音依然轻松。她告诉记者,返乡普通列车仍然一票难求,幸而高铁票源相对充足,至少回家过年不再是奢望。

阿黎是湖北人,为避春运高峰,她把婚假留到了春节前,“这样时间宽松,票能买哪天是哪天,最理想当然是1月底或2月初”。

21日早上6时50分,闹钟一响,她就爬起来,同时按下两个手机的重拨键。“连续拨了大半小时,也没拨通,如果不是昨晚通了,我会怀疑我的手机坏了”,阿黎笑言。

由于赶着上班,她中断了拨号,直到上班途中,又间或拨了几次,还是不通。到办公室后,阿黎再次尝试用座机拨打订票电话,反复四五次之后,电话竟然通了。

“那一刻很惊喜,但看看已经9点多,又不抱什么希望了”,阿黎告诉记者。果然,无论是根据语音提示选择“普通订票”还是“简易订票”,系统都会提醒她1月30日深圳至汉口车票已售完。她接连要求订购1月27日至1月29日车票,也依然一无所获。“没想到,提前这么长时间回家,票都这么紧张”,她感叹。

同事提醒她,武广高铁刚刚开通,广州站的票说不定好买一些。广州区域订票电话,一拨就通,不过普通车票也售完了。“倒是高铁的票好像还很多”,阿黎称,高铁昨日还只能预订1月23日至25日的票,她随意选择了25日上、下午不同时段,3趟列车,都能订到。

阿黎表示,她愿意再等两三天,看看能否订到2月初深圳出发的车票。不然就等到高铁可以订月底票时,坐高铁回家,毕竟春运期间高铁票价仍比机票便宜不少。(本报记者肖晗)

B

次选渠道:“全能型”代售点

次选理由:可办理凭一代身份证取票及面向各类有效身份证件售票和取票的代售点,全市仅15家。

买票人物:李小东

票是真的

钱又省了

“票是真的,钱又省了。”昨天早上,在深圳北站集中取票点,来自湖北的李小东笑容满面。去年的这个时候,他是买了黄牛党的票,买票的当晚没有睡着,他总是担心票是假的。同时,他又有点心疼,那张从票贩子搞来的票多花了他150元。

昨天一大早,李小东动员了自己的女朋友晓梅和兄弟阿华三人早起打电话,因为在公司可以用几部电话同时拨打,女朋友晓梅6点半就到了公司。刚开始10分钟,三人拨了好几次,李小东和阿华根本就打不进去,而幸运落在了女朋友晓梅的头上。晓梅来深圳3年,每年都是打电话订票,对于电话系统,晓梅驾轻就熟,不用几分钟就搞定了,买到了一张到武昌的火车票。

“接到女朋友电话的时候,我就知道有好消息了。”李小东说,自己举双手赞同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虽然多了一些购票环节,但至少扼杀了黄牛党炒票的空间。“这些黄牛党太可恶了,手里拿着这么多票,赚我们这些普通市民来之不易的血汗钱。”

“我很想带女朋友回家,但可惜的是,她请不了假。”李小东说,女朋友晓梅的公司刚接了一个大工程,时间紧,要求高,公司很多人都要留在深圳过年,晓梅犹豫了好几次,最后还是不敢和经理开口请假。

“明年五一,我争取带她回去,到明年春节,我们就回去结婚。”李小东说,明年他不想再订春运火车票,虽然从深圳到武昌的火车票可以便宜很多,但这种普通列车太慢了。“不想自己的女朋友太辛苦。”李小东说,明年挣多点钱,要么到广州坐武广高铁,要么干脆就坐飞机回去,毕竟两个人还没有坐过飞机呢。

(本报记者季杰)

C

第三渠道:“单一型”代售点

渠道说明:只接受二代身份证售票和取票,全市有上百家。

买票人物:张秀芬

6部手机同时

拨打订票电话

昨天上午9时30分,家住莲花北的张秀芬赶到梅林一村家乐福对面指定的春运火车票取票点,只用了不到3分钟,就取到一张1月30日“深圳—河北萧宁”的火车卧铺票。“我们是第一次打电话订票,没想到这么快就买到票。”张秀芬感叹自己幸运的同时,也表示电话订票带来便捷,免去排长队的烦恼。

张秀芬在春运订票正式开始前一晚才看到有关春运电话订票的消息。昨天7时不到她就开始拨打订票电话。虽然是首次尝试电话订票,但张秀芬告诉记者,春运电话订票的语音提示都很清晰地指明各步骤操作,因此整个订票过程还算顺利。“大约打了半小时就买到票了。”对于需要实名制购票的新措施,张秀芬认为并没有给购票增加麻烦。“反正身份证都是随身携带,又不重,挺好的。”

来自湖南娄底的年轻女孩何佳琪为了确保成功订票,昨天发动了三位朋友,用6部手机同时拨打春运订票电话。“还好,大概打了不到半小时就买到两张1月30日深圳西至娄底的火车票。”带着二代身份证前来取票点取票的何佳琪,昨天上午拿到火车票后轻舒一口气,说:“这下不用为了回家过年发愁了。”她告诉记者,去年由于订票太晚,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最后只能坐长途汽车一路颠簸回家。今年为了顺利买到火车票,她将回家的日子提前,因为越往后车票越难买。不仅如此,她还特意和朋友借了多部手机,充好电,并把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告诉另外两位朋友,让她们帮忙拨打订票电话。“人多力量大嘛。”昨天7时春节订票一开始,三人就分别用两部手机轮番拨打订票电话。“今年订票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为了不出错,我们还特意演练了几遍。”何佳琪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吴素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