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春节到"拼车"热 拼车回家过年应注意风险
2010年01月28日 19: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临近,如何回家成了在外工作的人们思考的问题。回家过年正值春运高峰,为了节约交通费用、避开春运客流高峰,拼车回家成了新的选择。

这几天,在山东东营某网站拼车版上,春节期间拼车回家的信息占据了不少的版面。其中省内地市拼车的最多,最远的拼车目的地则是吉林。“捷达车,准备回吉林老家过年,可以提供三个座位,途经滨州、天津、唐山、京沈、抚顺、清源、梅河等地,目的地吉林通化地区。搭车时间腊月二十以后,往返的拼客优先。”发帖人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车以前也经常拼车回家,一来省下了买票的时间,二来回家速度也快。收的钱跟火车票钱差不多,主要也就是油费跟过路费。现在高速通了,早上从东营走,晚上七八点就能到家了,挤火车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网友“海洋”告诉记者,自己在东营上班,家在临沂。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赶不上回家的长途车。自己经常拼车回家,时间上可调节性好,路上花费时间少,也不耽误回家。

拼客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过年回家,就想找两个人顺带拼个车。“也不是为赚钱,一来分担一点费用,二来多两个人聊聊天开车也不错。”大多数发帖的网友跟周先生的想法差不多:私家车,春节前,顺道回家,分担费用,构成了拼车回家的关键词。

拼车有风险 拼客需谨慎

谈到了“网上拼车”存在的风险,网友“依然”表示:“乘车前大家都不认识,不管是开车的人还是搭车的人都会担心遇到坏人,如果真的遇到坏人,那真是得不偿失,因此拼车最好签订协议。”

相关法律专家提示,拼车出行有风险,拼客需谨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搭车前应让车主提供相关证明,证明车辆为合法车辆,并且要了解驾驶人有无违法记录,搭车人与车主之间最好签署一份“拼车协议”,落实双方的责任,规定相应的费用。关于拼车出行可能会遇到的交通事故伤害,乘车人可以自己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韩其刚 魏玉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其刚 魏玉珠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