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全食将影响导航系统
2009年07月20日 06:31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7月19日电 日本一个研究机构18日说,预计于22日发生的日全食现象将对全球定位系统等电子设备的精度带来一定影响。

根据超级计算机运算结果,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预测,日全食发生时,距离地球表面60千米至400千米的大气电离层将出现变化。由于太阳紫外线减少,电离层释放的正负离子和自由电子的密度也将发生变化,这将给利用电磁波的短波通信、全球定位系统等带来影响。

情报通信研究机构模拟日全食在日本发生的情况后发现,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日食开始后,日本南部冲绳上空的电离层电子数量开始减少;11时前后日全食时,以冲绳为中心,一直到首都东京上空的电离层电子数量都出现减少,可能比平时的白天减少一半;下午1时许,电离层恢复到平时的电子密度。

情报通信研究机构说,车载导航仪等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的仪器届时可能出现一定偏差,但偏差度一般也就两三米,不会对日常生活带来太大麻烦。

日本宇宙环境探测研究人员品川裕之说,这次日全食为研究太阳活动对电离层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影响提供了绝佳机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