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的娜代表:惠农资金整合使用更能发挥效应
2009年03月09日 10:4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余的娜代表:惠农资金不能“天女散花” 整合使用更能发挥效应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圣志)“中央惠农支农的政策力度很大,农民种田的各种补贴每亩就有100元左右,但这些补贴不管种不种粮,只要有田就能分到,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作用不明显。上级下拨的村党支部、农家书屋、计生服务站等各种建设资金也比较零散,不便于综合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说。

“我所在的村共有1400多人,人均不到一亩地。国家每年发的农资、粮种、农机具等各种补贴,都是按照田地均摊。现在很多农民都外出打工,不少土地撂荒,或者被租出去,但不管种不种地,都能领到补助款,这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发挥经济效益的作用不明显。”余的娜说,“如果把这些惠农资金集中起来,用于农田改造、现代农业示范建设或者补贴种粮大户等,可能产生的作用要更大。像我们村一年各种补贴集中起来就有一二十万元,要是每年修条水渠、整理一块土地,坚持下去,就可以办不少大事。”

余的娜说:“不仅各种补贴是‘天女散花’,现在各种新农村建设资金也是多个部门管理,使用分散。今年给点建设农村书屋的钱,明年发放点建设计生服务站的钱,但资金都不足,建也建不起来,还不如把各种资金加起来给村里建一个综合服务站,这样既节约资金、土地,又方便实用,免得造成重复建设、浪费土地。”

余的娜建议,国家要改变涉农资金管理部门过多、资金使用分散、项目重复交叉、缺乏规划统筹等现象,把各种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圣志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