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传贵代表:应抓紧将养老问题纳入政府职能
2009年03月09日 10:37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走进心血管内科专家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的房间,记者看到的是他整整齐齐放在床上的一份份建议。记者翻了翻这31份建议,与他聊起来,感觉到这位医生代表的一些忧虑不无道理。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高度关注,可我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说起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印象,他的说法出乎记者预料。“报告中讲的都是人生病了以后怎么办的事,我觉得还应该讲一讲怎样预防生病,防患于未然。”

尹传贵介绍说,预防为主、防未病之病被称为“健康管理”,这个概念是指医生不仅要做好传统的疾病诊断、治疗,还要适应公众的需求,指导公众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学会进行心理调适,防范疾病的发生。

根据国外的经验,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以后6元至9元甚至更多的医疗费用开支。在我国,健康管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才刚起步,多数市民不了解健康管理,专家资源也异常稀缺。

“健康管理的时代已经来临,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过渡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可以说是一种回归,推进健康管理迫在眉睫。”尹传贵说。

同样引起他忧虑的还有我国的养老保障工作。他在工作中发现,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在我国越来越多,相当一部分人由于年老体迈,行动不便、无人陪同,得病时去医院就诊、看病非常不方便,往往耽误病情,造成身心创伤,也给社会造成负担。

据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3亿,约占总人口的11.6%。老龄化是人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社会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每10个年轻人供养一个老人,而现在这一比例达到了3:1。

尹传贵说,当前,家庭养老在我国还是很普遍的形式,社会化养老仍处在“初级阶段”,社会养老机构极度不足,而且管理服务滞后,无法满足需求。养老问题不仅是现在老年人考虑的现实问题,还应该是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几代人乃至全社会都要面临的严重考验。

他建议,养老问题应当抓紧纳入政府职能,列入议事日程。“把养老问题列入老龄化社会进程中急需解决的大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车玉明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