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委员:你知道《天下无贼》的原作者吗?
2009年03月08日 22: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张抗抗委员:你知道《天下无贼》的原作者吗?

中新社记者 甄雪原

记者偶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便问起“三八妇女节”的安排,这位女作家说:“今天没什么特别的安排,下午休息,晚上去见个朋友,一起吃饭。”

然后她又诙谐地加了一句:“是女朋友,可惜不是男朋友。”

张抗抗很忙:不时接听着电话,有记者要约访,还有“粉丝”要求合影。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是文化人,带来会上的提案也是文化方面的。”

这位曾经的北大荒知青说,“去年我重新去了一次黑龙江的基层农场,现在那里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吃饭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精神文化生活非常缺少,主要的文化活动就是看电视。当地政府没有多余的财力发展文化建设。”

张抗抗委员认为,文化生活的内容不能只是看电视,“为什么现在会有‘山寨晚会’?是因为人们有参与的需要,看电视没有互动,不能融入其中。”她建议,国家的重点文化工程,应该更多地投向边远地区。“帮助他们建一些文化宫、体育场所、图书馆。”

张抗抗的另一个建议是,在国家影视四大奖项中设立“最佳改编剧本奖”。

她说:“这是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知识产权当中有一个基本理念,原创权力是最高的权力,著作权的权属应该得到保障。我们现在的现象是,一部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人们熟习导演,能看到演员,但大家很少能知道这一作品的原作者是谁。”

“你知道《天下无贼》的原小说作者是谁吗?”张抗抗向记者发问后说:“很少有人知道原作者是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赵本夫。”

她说:“在奥斯卡奖项中有一个‘最佳剧本奖’,但人们不熟习的是还有一个‘最佳改编剧本奖’。这个奖多一层含意,表明既对改编剧本的肯定,也对原作的肯定。”

谈到最近的创作,张抗抗说:“近来一直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大概五十万字,初稿已经完成,目前在‘冷却’,准备再补充修改第二稿。题材主要还是表现人的命运,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历史为背景。”

记者追问小说的大概故事,“这个可不能告诉你,对你说得已经很多了。”她笑着说。

张抗抗最后说:“另外我想说的是,对于媒体从业人员,也要进行知识产权意识的培训。目前媒体知识产权意识很缺乏,特别是娱乐记者,在影视宣传的过程中,往往缺少对作品母本的关注与尊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甄雪原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