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华代表提出:农村合作医疗应尽早实现全国统筹
2009年03月08日 10:2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朱峰、张米扬)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近年推行的一项惠民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认为,这项政策在解决农村就医难和减轻农民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农村合作医疗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给农民带来一定不变,这种局面亟待改变。

杨秀华说她经过调研发现,当前农村合作医疗在实际操作中仍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的大量输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医不方便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务工地就医,需回原籍核销就医费用,很不方便;二是大病就医难的问题没能从根本上解决,由于医疗条件限制,一些大病在当地医疗条件下,不能治疗,需外出就医,由于不能实现全国统筹,所有费用都要先行垫付,贫困地区病人大多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

杨秀华说:“在我们村里,就有一些这样的例子。有位中年妇女到外地去照顾自己的孩子生活,结果生了一场大病,想在当地医院治疗,可费用太高负担不起。为了省钱,她只好先吃药保守治疗,回到村里后才去县医院正式诊治。这种一般的病还好说,如果是很严重的病,耽搁一天就可能酿成恶果。”

为此,杨秀华建议,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应尽早实现全国统筹,方便外出务工人员就医,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民大病就医难的问题。她认为,从具体操作上而言,不妨采取“一卡通”的模式。农民加入农村合作医疗后,每人持有一张卡,全国实行联网,就医时可以在任何一地划卡计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峰、张米扬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