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可控盈利保障体系
2009年03月08日 08:5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苏英)生猪养殖作为我国传统养殖中的优势产业,是城乡居民肉食品的主要来源,也是农民增产增收致富、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一直非常关注三农问题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应该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和实施“可控盈利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该体系的综合优势,提高我国生猪的市场竞争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有益探索。

刘汉元认为,生猪养殖作为我国传统养殖中的优势产业,是城乡居民肉食品的主要来源,在满足国民肉食品需求及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农民增产增收致富、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2008年,全国生猪出栏5.2亿头,增长4.5%;猪肉产量超过4470万吨,猪肉占全国肉类总产量62.5%;生猪总产值达到6443.5亿元,占畜牧总产值的48.4%。据统计,全国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专业户和商品猪场共224.4万个,出栏肉猪占全国出栏总量的比例达到48.4%,其中年出栏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有1800多个,其中京、津、沪三市生猪生产基本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城镇居民每年人均购买猪肉(不含户外消费量和肉制品)20.15公斤,占肉类购买量的62.4%;同时,生猪产品出口额达到9.08亿美元,占畜产品出口总额的22.4%,是畜产品中出口额最大的产品。

刘汉元指出,近年来,由于政府对养殖业大力扶持,生猪养殖开始由分散养殖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快速转变,并对养殖的安全、环保、销售、资金需求、技术管理以及盈利控制等方面都有了全新标准和要求。但从目前国内生猪规模化养殖总体发展情况看,还存在诸多制约。首先,由于缺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生猪养殖产业化程度不高。养殖基地、种源、农户、屠宰加工、销售等各方关系松散,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各环节利益分配矛盾突出,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和上下游产业链没有形成,产销信息服务网络不完善,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形势下生猪养殖发展的需要;其次,集约化生猪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和严重,大大增加了规模养殖疫病防治的难度,重大动物疫情时有发生,对生猪生产构成严重威胁,进而影响生猪加工产品的安全;第三,养殖户养殖成本明显加大,且养殖户无法从银行借贷,阻碍了其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不利于生猪养殖产业的升级换代。

为此,刘汉元建议,通过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和实施“可控盈利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该体系的综合优势,提高我国生猪的市场竞争力,既可稳定市场供给,也能确保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有益探索。所谓“可控盈利保障体系”,是通过猪场选址、猪舍场地建设、优良种源、饲料、疫情防治、保健、环保、饲喂管理、人工授精和生猪销售等十个子体系,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将种源供给、猪场建设、饲料投入品、养殖户和肉食品加工各方结成紧密的产业联盟,并实现各方利益的合理分配。由第三方投资建立大规模的标准化养殖小区,为生猪养殖创造良好自然环境,然后由龙头企业和第三方签订包租合同,吸引养殖户租舍养殖,龙头企业统一按市场价供给种猪、商品猪;养殖小区内的饲料、防疫、消毒和饲喂管理等工作由龙头企业进行统一辅导,依靠科学技术,加强饲喂管理,健全良种繁育机制,强化猪群免疫监测,及时淘汰病弱猪只,提高生产水平和饲料转化效率等,提升生猪养殖产业水平,增强养猪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对出栏生猪,直接由龙头企业联合下游肉食品加工企业,以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解决养殖户普遍担心的生猪后期销售价格波动问题,由此确保整个体系中从种源、饲喂、生物安全、环保、后续销售等各个环节均可控制,各方利益得到合理分配。

在这个体系内,通过对母猪的单独精确饲喂和营建无应激饲喂环境,可以将母猪的贡献率,即每年产存活猪仔数量由目前的不到16头提升到22头。根据今年1月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6部委发布的《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要确保我国能繁母猪存栏不低于4100万头,按此计算,通过对“可控盈利保障体系”的成功推行和实施,可减少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约1100万头,按目前每头母猪每年的饲喂成本4000元计算,可一举减少440亿元的养殖成本,或在能繁母猪存栏量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每头母猪每年多产6头存活猪仔计算,每年可多向市场提供2.46亿头的猪仔来源;而对于商品猪养殖,通过“可控盈利保障体系”的成功推行和实施,采用高度智能化、现代化的饲喂设备,精准饲养,可以节约20%的饲料,按此计算,一般育成一头商品猪,在其生存期间,需要消耗250公斤饲料,按去年全国生猪出栏总数5.2亿头计算,由此可节约2600万吨饲料,按照饲料和粮食1:2的消耗比计算,则可节约粮食5000万吨以上,相当于200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5.1亿吨的10%,数额巨大。

刘汉元最后呼吁,在新农村建设中推行“可控盈利保障体系”,在确保生猪养殖上下环节完全可控,以及各方利益合理分配的同时,将节约大量的养殖成本和粮食消耗,符合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规划,并将为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中做出有效探索,发挥积极作用,“我建议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找部分有实力、有技术、有优势的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在政策上充分给予支持,逐步形成立足于今天,满足明天农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试点示范区,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逐渐在全国推广,逐步完成这个过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苏英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