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回应质疑:四天半工作制提案不傻不天真
2009年03月08日 08:43齐鲁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晓梅作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邱志强 摄

政协委员拟提案建议实行四天半工作制

委员建议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被批脱离实际

自从七年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每一次两会时间,张晓梅都会被媒体团团围住。这不仅仅因为她是内地美容行业第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是最美丽的政协女委员之一,还因为她的一些提案,每年都会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引起广泛争议:两年前,她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应该把“妇女节”改名为“女人节”;一年前,她又带来了一个关于女性经期应该休假的大胆提案。

而今年的两会,张晓梅同样无法低调亮相。因为她在博客上提前发布了自己关于“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两会尚未正式开始,她便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媒体、网络和社会各界的重重压力。

7日晚,结束了一整天会议的张晓梅在“两报一网”北京两会直播室的现场落座,记者“四天半工作制”的话题刚刚开了一个头儿,她就笑了,表情里有些无奈,又有些理所当然。“又是这个问题。”她微微晃动着身子说,“其实我这几天已经讲很多了,讲的都没有激情了。”

话虽如此,整个采访过程中,这位行伍出身的美丽女人却丝毫没有回避问题的意思,坦率得令人吃惊。

关于“四天半”:明知不可能也要提出来

时间回溯到几天前。

3月2日,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当天中午,张晓梅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全国政协提案:四天半工作制是否可行?》的博文。

正是这篇文章,让她再度成为今年两会的明星人物。

博客显示,短短几天时间就有36万人次点击阅读这篇文章,网友评论近8000条。而这,还只是一个网站的统计数字。据她自己透露,她其实也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同时开着多少个博客,因为有很多都是助理在帮忙管理的,“大概有二三十个吧。”她说。

近8000条评论中,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一些网友更以“很傻很天真”来形容,称之为“2009年两会最雷人提案”之一。

对于这些反对、质疑的声音,张晓梅本人又怎么看待?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在说我的‘四天半’工作制提案脱离中国实际,不现实。其实我自己也知道不可能通过:因为依照以往的经验,提案被采纳成真通常都需要很长时间,更何况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增减工作时间是件很重大的事情,就算是有这个意向也得经过很长时间的调研。不过我还是觉得,既然实行‘四天半工作制’是必然的,我就一定要提出来。”张晓梅语速很快,很显然,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了。

“尽管在一些人看来,在不景气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讨论缩短工时似乎为时过早。其实不然……”在6日晚更新的博客中,她也发表了类似的想法。《四天半提案不傻不天真:减少工作时间是社会进步标志》,这篇博文的标题恰与几天前网上盛传的“四天半提案很傻很天真”遥相呼应,一唱一和。

“有回应的意思,但也不是完全如此。”她这样解释说,“我是一个写博客的人,而且已经写了两年,太清楚网民的状态。所以把提案放上去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也不打算关闭评论。网络是匿名的,至少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知道人们的真实想法,了解支持或者不支持的比例,而且也会有人提出很中肯的建议,和我一起来关注这个问题。”这样说的时候,她的语气平静而且自然,很显然,种种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并没有改变她的初衷。

关于炒作:说我炒作也没关系

今年是四天半工作制,去年是女性经期应该休假,前年是“三八”“妇女节”改名为“女人节”……几乎每一年,张晓梅的提案都会成为话题。于是难免有人开始质疑:之所以每年都要拿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提案来吸引大伙儿眼球,莫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制造话题?

“说实话,我每年都会提交很多个提案。就像前两年,除了关于‘女人节’的,还有很多关于其他方面的,比如说美容行业治理整顿,呼吁社会关注女性问题等等,只是你们大家从来都不去关注,看都不看那些,就只盯着那几个问来问去。”张晓梅有些委屈地告诉记者,其实今年除了“四天半工作制”,她还带来了其他更多有意义的提案,比方说,这个关于“加大发挥女性社会优势,倡导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的提案。

“而且这才是我今年所有提案中的重中之重,我把它放在第一位了。”指着记者打出来的提案目录,张晓梅说道,“其实我更希望你们媒体能够多关注一些我提案中的女性话题,可遗憾的是,好像很少有人对此予以关注。”

而对于在博客上公布提案赚取点击率,炒作自己的说法,张晓梅也并不介意,“其实,人家要说我炒作也没有关系。”

她说,自己以前其实也有过顾虑:毕竟是政协委员,有些东西放到网上会不会不够严肃?万一网民说话太难听,会不会对政协整体造成伤害?但是她后来发现,政协其实是很开明的,非但不反对这种做法,反而认为这是广开言路的一种好方式。

“博客反馈信息是最快也最真实的:东西写出去,在按下键盘的一秒钟之后可能就会有人立刻反馈回来;而且网民是匿名的,他们可以讲出自己最真实的心理状况。也有不少网民通过博客给我提了很多很好的想法、资料,对我很有启发,就像那个关于烟花爆竹的提案,本来我还有些犹豫,后来还是在网友的支持下才坚定了提出来的想法。”

关于20个提案:当委员不是为了发名片

因为一口气就带来了20个提案,除了美容、女性等内容,还广泛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缩短工作时间的“四天半工作制”、立法整治电子垃圾、禁止在城市中心燃放烟花爆竹以及个税以家庭为单位核算等等,张晓梅成了“两会”上不折不扣的提案明星。

然而,也因为此,她再次受到了质疑:提案太多,内容太杂,不负责任。

“我知道,我知道,”对于这个问题,她同样毫不避讳:“我知道有人说我的提案水平不高,说什么1年提20个太多了,可提交提案是委员最重要的职责,假如当了一年的委员连一个建议都没有,我觉得是失职,做了十年委员都提不出一个对国家建设有帮助的建议,那么做委员还干什么?难道只是为了背着一个委员的名头,四处发名片?一点职责都不用尽吗?”

张晓梅告诉记者,其实七年前自己刚当委员时,对提案这件事情也没有太当真,觉得很空泛,提不提没多大意义。只是当时为了尽责任,就拿出了一个关于行业整顿的提案,没想到,这个提案一拿出来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媒体大量报道,其后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

“在那之前,美容一直是边缘行业,无人监管,存在很多问题。也是那一次,我发现,原来委员提案还是有作用的,至少我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渠道让政府部门开始关注美容这个行业。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提交很多美容提案,今年也有七八个。”她说。

不会去随意评价别人的做法,但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张晓梅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到明年两会的时候,她还是会像今年一样,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提案。 (仲爱梅)

提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